艺术品市场拐点将至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黎雄才、关山月合作的山水画 黎雄才、关山月合作的山水画 黎雄才《深谷云起图》 黎雄才《深谷云起图》

  香港淳浩秋拍火热 北京某专场秋拍遇冷

  昨日下午举行的香港淳浩秋拍中,2平方尺的赖少其书画超过30万元成交,普通的成扇也能拍出5万~6万元,买家议论纷纷:“市场根本看不到跌的苗头”;然而,在北京某大行的道光瓷专场中,不少拍品却多以底价成交。艺术品秋拍到底是价量齐跌还是量跌价涨?拐点是否将出现?

  文/图 记者林琳

  昨日下午举行的香港淳浩秋拍中,2平方尺的赖少其书画超过30万元成交,普通的成扇也能拍出5万~6万元,令现场买家们议论纷纷:“市场根本看不到跌的苗头”;然而,在北京某大行的道光瓷专场中,不少拍品却多以底价成交,有行家透露:“去年专场中估价10万元的拍品至少被追高至50万元,今年估价10万元的顶多12万元就成交。”

  艺术品市场的确“瘦身”

  一名多年来专门从海外“淘宝”带回国内套现的行家告诉记者,今年春拍时他平均每件货可以赚到一两倍利润,在秋拍上却是有20%~30%的获利空间就尽快出手:“做我们这行,行情不好时就走量。资金周转最重要。”

  在近日北京某大拍卖行的道光瓷专场中,不少拍品均以估价成交。“去年的专场上,估价10万元的往往可以追高到50万元。”一名参与现场拍卖会的买家透露,秋拍中估价10万元的拍品,不少价格刚到12万元就被买走。

  价格的变化令整体市场看起来成交缩水。“艺术品市场的确是‘瘦身’了”, 银通拍卖总经理陈俊明说,“但这恰恰证明了市场有‘肥胖症’。” 他认为,“瘦身是去泡沫,很合理,但随着成交量的下降,或多或少会影响市场心态,市场价格有可能与此前持平甚至稍微下调。”

  岭南书画仍有行情空间

  不过,不是所有版块都会“被瘦身”。陈俊明说:“岭南书画从未‘肥胖’过,何来瘦身?”他认为特别是高剑父、二苏二居的价格没有大涨过,还有很大空间。因此,在周末举行的银通秋拍中,拍品仍会以岭南书画为主打。陈俊明认为,除此以外,近现代的书画名家根本未有过行情,特别是晚清民国的海派书画值得关注。

  市场观察

  楼市也经历了从量跌价平到价量齐跌的过程,艺术品市场目前处于量跌价平,是否未来市场价格也会被不断萎缩的成交量拉低?市场拐点是否将在此时来到?

  新手或面临建仓机会

  “这次市场面临的调整将长达1~2年,但调整不是逆转性的拐点”,曾波强说,艺术品市场的周期为2~3年,这从近10年艺术品的市场历程可以看出端倪:2004年艺术品市场启动,2005年~2007年进入2年左右的调整期,其后井喷,2008年年底开始又进入为期一年的新调整期,2009年初重新升温,2010~2011年上半年市场激涨。

  “在这个过程里,大行家们并没有亏”,曾波强说。而螺旋式上涨的市场甚至带来了很多“暴富”的机会:2008年市场调整期期间,一名藏家从美国带回一只犀角杯,开价20多万元也无人接手,现在市场价格已可达120万元。

  “如果市场出现行家恐慌的现象,不但不买货,而且抛售,那证明市场出现拐点,但显然目前没有这种迹象”,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对于刚入场的买家来说,现在甚至还是建仓机会。董国强说,现在股票市场没有反转迹象,对于秋拍是一个利好消息,证明市场资金没问题。

  原因:出让普通藏品以周转资金

  “市场如果出现下跌,最终肯定是因为拍品的数量增加、质量下降所致。”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说。他举例说,例如上述道光瓷专场中底价成交的瓷器,水平根本就不能与去年的拍品相比,价格当然无法被追高。

  其次,拍卖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不少北京拍卖行的部分经理纷纷“跳巢”自立山头,新开拍卖行;刚成立的公司往往不敢把拍品要求定得太高,而估价又通常因为害怕无买家追高而定得过高。另一方面,曾波强认为量跌是因为物主惜售:“需要资金的话肯定出普通货来周转”。

  “目前看来,大东西的价格还是坚挺”,陈俊明表示,破亿元拍品依然陆续出现,只有过分炒作的拍品才出现价格调整。

  投资建议

  陈俊明认为拐点不会出现在整体市场或个别板块中,只会出现在个别过热的画家中。比如新安画派的整体行情进来遇冷,但是价位仍不算低,只是个别画家价格过于离谱,因此出现市场拒绝接盘。

  曾波强说,与房地产不同,艺术品很少有人贷款购买,资金链压力不大;另外,市场盘子小,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600多亿元,广州一季总成交额不过十余亿元。他认为:“在房地产进退维谷时,艺术品市场刚刚才启动。”

  陈俊明建议,新手们还是要谨慎投入,寻找可靠的拍卖行和可靠的行家。新手们要详细了解拍卖行和运营者的情况,才可以参与竞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