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秋拍与佛有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08:15 新闻晨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董恒

  北京匡时(微博)2011秋拍12月2日将拉开帷幕,将有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近3000件精品亮相。重点推出的“与佛有因——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专场”拍品总估价近1.18亿元,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陈少梅、任熊、吴昌硕、王一亭、弘一、谢稚柳等数十位近代书画大师创作的佛教题材书画精品130多件。

  本专场是对20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等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力求发掘拍品背后的佛理因缘。其中张宗宪旧藏齐白石《阿弥陀佛》摹造龙藏寺阿弥陀佛立像,佛祖凌驾于祥云之上,生动传神,系白石老人心中之佛的写照。尽管其佛像有些是模仿来的,有的受金冬心影响,但多数为自创,不在意是否合乎法相规范,只要大致近似。这与重心悟而不重修行的禅宗观念也有一定关系。

  在众多近现代书画名家中,张大千瞒着家人打算出家。“大千”就是他在松江禅定寺出家时住持逸琳法师为他取的法号。虽然3个多月后他就在家人“逼迫”下还了俗,但这个名字却一直沿用了下来。张大千《水月观音》乃张大千应黄君璧母亲祝寿之作,曾为80年代台湾历史博物馆《张大千书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张大千书画集》出版。

  陈少梅则通过工笔在佛教题材绘画中颇有建树。此次拍卖的陈少梅《无量寿佛》系水松石山房旧藏,香港苏富比(微博)三十周年2003春拍封面,以其擅长的北宗小斧劈皴法出之。此外吴昌硕《达摩面壁》、任熊《观音大士》(局部见图)黄君璧《罗汉》等均为性价比高的书画精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