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公司秋拍大打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08: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11月中旬进行的上一轮北京秋拍,有一个突出的现象,那就是出现了拍卖场近几年少有的较大比率的流拍,与此相伴的则是成交总额的缩水。对将于12月先后举槌秋拍的拍卖公司而言,不得不临阵调兵,对秋拍拍品进行价格调整。“今年秋拍北京保利将主打‘价格战’。”该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如是说。

  北京保利估价缩水

  据赵旭透露,他们早早动手,动员78个业务口的工作人员与委托人协商调整价格。协商的结果很有效,大部分人同意调整拍卖底价,有的人则接受拍卖行的建议,把可能破纪录的拍品推迟到明年春拍上拍。最后据统计,确定在秋拍中推出的拍品数量,较之今年春拍减少四分之一;总估价则共计28亿元,与春拍35亿元的总额相比,减去了三分之一。

  他表示,在今年秋拍保利推出的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与现当代艺术三大门类拍品中,在专场的布局与价格定位上,都为众多藏家创造了绝好的投资机会。以古代书画为例,在《石渠宝笈》中著录的有4件古代书画作品将与藏家见面;石涛的《罗汉图四屏》估价5800万元;王羲之(传)《三月帖》,疑为北宋临本,经过古代书画部与委托方的多次协商,估价仅600万元。而近现代书画方面,各专场更是异彩纷呈,其中徐悲鸿众多精品将现身拍场,一张《九州无事乐耕耘》估价为1.5亿元。现当代艺术还将推出“荷兰式”拍卖,让众多藏家十分关注。

  赵旭表示,这次价格调整涉及各个专场,以近现代书画最明显。拍卖数量、总成交额的调整最大。因为这几年近现代书画一直很热,参与的买家也最多。以致有人错误地把今年春拍的成交价当作这次秋拍的底价。

  “价格战”不失为有效策略

  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部分的价格会如何调整?从北京保利推出的一系列宣传口径中可以略窥管豹:他们声称将配合“价格战”推出一系列针对当前行情的价格组合,包括近年来扮演市场风向标角色的齐白石,再到近来屡出佳绩的傅抱石、黄宾虹、黄胄等,还有被市场关注的林风眠、陆俨少等明星人物,都以价格组合的方式同时推出高中低价位的拍品。如这次保利秋拍,齐白石的作品共推出14张,其中既有最低估价仅100多万元的作品,也有最低估价超过1000万元的高端作品。又如近来被市场追捧的黄胄,其11件作品中最低的估价仅100多万元,最高的估价为780万到1000万元。

  北京匡时(微博)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也表示,价格战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市场策略,而北京保利将其作为一个卖点,也是很好的宣传。今年秋拍,嘉德的拍卖结果被业内看成风向标,这次秋拍他们成交率下降、成交额缩水,对这些拍卖结果,同行们当然会进行分析,也会根据其分析的结果与委托人商量调整底价。而嘉德的拍卖结果也确实很有说服力,让绝大部分委托方都同意对价格进行调整。而调整幅度,大约在20%-30%之间。

  市场对新面孔有兴趣

  “市场对新鲜的东西有兴趣,”董国强表示,这一轮秋拍引发的价格调整,有鲜明的针对性,主要涉及这几种拍品:首先是最近两三年在市场上露过面、而这次上拍时确定的拍卖底价距上次成交时的成交价格距离较大的拍品。在比价效应的影响下,这类拍品显然很难有出人意料的表现;其次,二线艺术家作品中那些比较普通的作品,也会有明显的调整。

  他还特别强调了这次调整的一个重要现象:瓷杂拍品的下调幅度明显超过书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他认为与书画市场特别是近现代书画市场相比,瓷杂市场买家群体小,拍品流通性差,一旦市场出现调整,自然更容易受到冲击。对此,著名藏家刘益谦的评论则更显得直截了当。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瓷杂市场参与者中真正的藏家很少,好比排球运动场上,大家都是“二传手”,却没人当主攻手,也没人做守卫,比赛起来当然会一败涂地。

  调整保证金回避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拍卖公司纷纷效仿春拍时香港苏富比(微博)、香港佳士得推出的高额保证金制度。比如保利就像许多同行一样,对买家实行更严格的竞投保证金制度并调整了保证金额度。按他们的规定,酒类、中国历代钱币、古籍文献、名家翰墨等专场拍卖的竞投牌保证金调整为15万元;珠宝、钟表、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铜镜、马定祥收藏钱币等专场的竞投牌保证金为20万元;日场拍卖的竞投牌保证金50万元(竞投额度1500万元);夜场竞投牌保证金100元(竞投额度4000万元);竞投特殊拍品或竞投金额特大,需交纳保证金200万元;竞投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及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需缴纳保证金500万元;而竞投重点拍品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的,需交纳保证金1000万元。

  如此详尽的规定,对拍卖公司而言恐怕也是出于无奈。这一方面是因为长期困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延期付款现象,令市场产生了恶果。据中国拍卖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证实,近年来,各大拍卖公司艺术品拍卖中产生的大额交易,结算率仅在一半左右;另一方面,这个规定也揭示了今年艺术品市场下滑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今年经济形势不明朗,尤其是银根持续收紧,流动性不足,影响了买家的购买力。

  秋拍将平稳落幕

  “拍卖品的价格最终不是拍卖公司决定的,而是买家和卖家通过拍卖这个平台决定的。他们要由此达成共识,双方如不能达成共识,那么,结果就是流标。”董国强从拍卖价格的形成机制指出了大幅流拍根本的原因。他相信,经过拍卖行与委托人的协商沟通,今年秋拍前景乐观。他还指出,上周末北京翰海秋拍表现不错,其近现代书画部分推出的三件大作,齐白石的《芭蕉书屋》、吴湖帆的《富春山居图》手卷与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八开册》都高价成交,对市场产生了正面的作用。同时,本周举槌的香港佳士得也会拍得很好,因为他们的风格历来是估价便宜。因此,他预计今年秋拍会平稳进行,圆满落幕。

  对此,赵旭也是信心满满。他说,保利价格调整的结果,正如收藏家刘文杰所说的,价格非常合理。因此他对秋拍觉得很有信心。他还表示,保利秋拍增加了许多项目,形成了一个综合体。而项目的多元化,也是拍卖公司回避风险的重要环节。这些项目买家兴趣很大,因此肯定能拍好。他还特地谈到了今年秋拍的现当代艺术部分,有300张油画将采用向下竞价的荷兰式拍卖,拍品中包括杨飞云、王沂东、朝戈乃至张晓刚(微博)、刘炜等人的早期作品,也会引起市场关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