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拍卖谁获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1:39 《顶层》杂志

佳士得“艺术家为海地”慈善拍卖图录的封面 佳士得“艺术家为海地”慈善拍卖图录的封面 2008 年苏富比“红”慈善拍卖现场 2008 年苏富比“红”慈善拍卖现场 2008 年苏富比“红”慈善拍卖现场 2008 年苏富比“红”慈善拍卖现场
明星总爱掺和慈善,慈善也需要明星。图为电影明星Ben Stiller明星总爱掺和慈善,慈善也需要明星。图为电影明星Ben Stiller
摇滚明星bono摇滚明星bono

  萨拉·道格拉斯︱文 Walllace ︱译

  ( 原作者是《纽约观察家》文化编辑)

  纽约大卫兹沃纳画廊(David Zwirnergallery)和佳士得组织的“艺术家为海地”(The auction Artists forHaiti)于9月22日拉开帷幕。在2008年,苏富比(微博)也曾和大卫兹沃纳画廊一起组织拍卖,为摇滚明星博诺(BONO)的“红”(RED)慈善组织筹款资助非洲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而现在的这场可能是继这之后最野心勃勃的一场了,收罗了如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和杰夫·昆斯(Jeff Koons)等艺术家的高价值新作,最终总计拍得1366.2万美元。

  这两起拍卖的确有相似之处:“红”的那次拍卖总共获得4260万美元的筹款,可以算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强势的市场、蓝筹艺术家再加上名人效应。可以说如果不是达明o赫斯特在和博诺见面之后,接触拜访班克斯(Banksy)、贾思坡o琼斯(Jasper Johns)、朱利安o施纳贝尔(JulianSchnabel),也不太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而反观“艺术家为海地”,兹沃纳也在和亦活跃于该地区慈善事业的演员本o斯蒂勒(BenStiller)共游海地之后,同样打开了自己的人脉网。

  拍卖行的好处

  虽然不是所有的慈善拍卖都和“艺术家为海地”或者佳士得不日即将和村上隆(TakashiMurakami)携手举办的日本大地震赈灾慈善拍卖同样的规模,但是无论是艺术经纪人还是拍卖商也的确付出了他们的时间,无偿操办这一切。当然,佳士得拍卖行和大卫o兹沃纳画廊参与慈善拍卖首先是出于企业社会责任,不过不可否认它们从中也会有一些附带的好处。这些活动不仅树立良好的公共关系,还可以帮忙拉生意,因为现有的以及潜在的客户经常会投身慈善组织及活动。更何况,偶尔拍卖行其实也有经济上的好处,比如说“红”的那次慈善拍卖,当时收取了买家10%的佣金(尽管比往常的12%到25%要低,但好歹也是钱)。再者,纽约州要求支付销售税,但是不包括买家溢价,所以收藏家对于慈善拍卖也是乐见其成的。捐献艺术品的收藏家可以获得艺术品市场价值的全额减税,而买家可以获得零售价和实际支付超出部分的差价部分的免税。

  算起来,慈善拍卖的劲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苏富比的装饰艺术家罗伯特o伍黎(RobertWoolley,卒于1996年)在80年代至90年代一直是明星慈善拍卖商。佳士得的莉迪亚o菲奈特(Lydia Fenet)也表示2000到2008的市场繁荣期间,慈善拍卖场数明显上升,当时的对冲基金的资金大量流向高调的拍卖活动,如众星云集的罗宾汉基金晚宴(Robin HoodFoundation Gala),但是这些活动均在经济衰退的时候遭到了冲击。尽管经济仍是一副死气沉沉,最近的集资活动似乎又有复苏的迹象。

  慈善拍卖和平时的公开拍卖不同,有酒有肉,歌舞升平,情绪高涨。寻常拍卖时需要遵守的法律以及纽约州法律,慈善拍卖都可以无视,其中包括了遵守规定的投标增量,所以有更多的筹码影响最后的拍卖结果。

  管用的拍卖纪录

  这些还可以影响到市场。通常在慈善拍卖会上,艺术家的纪录不太会被刷新,但是在“红”拍卖之后,却出现了17次这样的情况,包括建立并保持了班克斯的190万美元以及霍华德o霍奇金(Howard Hodgkin)的79.2万美元的纪录。由于是苏富比举办的,所以这些都被纪录在Artnet网站上面,而事实上大多数慈善拍卖是不在列的。Artnet上并没有明确表示这些是慈善拍卖的纪录,产生了一种误导,毕竟谁知道这些作品如果走正常的公开拍卖程序,到最后会是多少钱?

  艺术家的苦衷

  但是,对于艺术经纪人或者艺术家来说,慈善拍卖也不见得十全十美。经纪人共同的看法是这样的活动太多了,充斥的大多还是低价值的艺术品。(兹沃纳将“艺术家为海地”保持在适量的26件主流高价作品。)艺术经纪人和艺术家并不想要让任何人失望——经纪人们受那些基金受托人兼收藏家的影响,艺术家也觉得蒙受了那些曾经帮助他们发展事业的画廊恩惠。所以,他们都不想只是捐出二流的作品,更何况,有影响力的人士也会看到。但仍是有抱怨认为慈善艺术不过是第二梯队,一些艺术家被求捐太过频繁,以至于最后都有做过大型作品的捐献。六月,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的艺术评论家马特o格里森(Mat Gleason)建议艺术家:“再也不要把你们的作品捐给慈善拍卖了。”艺术家捐赠作品得到的是,仅考虑作品成本的税收减免。再加上,艺术经纪人想要控制市场,也让每一场拍卖都充满了疑问。

  艺术家的好处

  但是慈善拍卖也有他们的优势:像达拉斯的“2x2艾滋和艺术”(Two x Two for Aidsand Art)这类宣传运营很好的活动,美国艾滋病基金研究组织和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双方都能获益;阿斯彭艺术馆(Aspen Art Museum)的Artcrush(8月3日的拍卖是由苏富比托比厄斯·迈尔TobiasMeyer一手操办的)也同样吸引了重量级的收藏家,并且也增加了艺术家的曝光度,艺术家还可借此机会和收藏家以及策展人建立网络人脉。今年在阿斯彭的第一件拍品是纽约艺术家拉什·约翰逊(RashidJohnson)的新画作,他的作品从未在公开拍卖场合出现过,成交价跳升至5.2万美元,几乎是其市场价的两倍多。

  这些成绩会引导资金在这个系统里面循环。在芮文顿街11号(11Rivington)纽约画廊的奥格斯托·阿比左(Augusto Arbizo)安排他的艺术家卡特琳o西于尔扎多蒂(KatrinSigurdardottir)捐献作品给2x2之后,主办方将出价较低的作品送出,并继续购买他的作品。阿比左说,“高水平的慈善活动多数知道自己的要求,也了解艺术家有多经常被请求拿出自己的作品,他们对于礼貌地拒绝表示理解体谅。毕竟,慈善活动是非营利组织直接得利的,同时对艺术家来说是件好事。有些收藏家会出席慈善,却是不高兴去画廊的。”

  少数的慈善拍卖,像支持新生代艺术家的纽约另类空间“厨房”,也会给予艺术家部分拍卖所得,由此可以吸引到高质量的作品。去年11月,厨房的陶巴o新星奥尔巴赫(TaubaAuerbach)和雅各布·凯瑟(Jacob Kassay)的作品都脱颖而出:同年10月,在菲利普斯拍卖行奥尔巴赫的一对作品售价1.75万美元,凯瑟估价6000-8000美元的作品售出8.65万美元;而在“厨房”,奥尔巴赫的作品最后成交价是零售价8000美元的5倍,凯瑟的画作更是从1.4万飙升到9.4万美元。关于到最后艺术家有没有获得部分拍卖价虽然未知,但讽刺的是,忽略那些为购买油料材料扣除的少的可怜的税费,艺术家通过捐赠慈善拍卖赚到的钱,竟然比通过经纪人出售同样作品赚得的还多。

  买家的好处

  艺术顾问阿兰·施华滋蔓(Allan Schwartzman)同样也称颂他的客户如霍华德o拉蔻夫斯基(Howard Rachofsky)发起的2x2类型的拍卖,并表示这些拍卖可能是收藏的好机会。但是他也警告那些非营利组织,“因为成为了那些趁低吸货的投机商的进货战场,所以也有了获取大量作品捐赠方面的困难。当初为了崇高事业捐赠的作品,投机商买入后几年后又会拿出来公开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