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安本分学吃亏》120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21:06 新浪收藏 微博

弘一《安本分学吃亏卷》 弘一《安本分学吃亏卷》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2日,北京匡时(微博)秋拍夜场《虚怀斋藏近现代书法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此件弘一的《安本分学吃亏》手卷以950万起拍,起初竞价迟缓,但几番出价之后,最后以120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1000-1200万。

  作品简介:

  此卷是弘一为蒋国榜书“家训”。“安本分学吃亏”是蒋氏家训,蒋家原家境贫寒,但到了清代咸丰、

  同治年间,因蒋家人的勤奋,逐渐成了南京一带屈指可数的富豪,在当地民间被俗称为“蒋半城”。此家训即是弘一应蒋国榜父亲蒋厚民之请而书的。

  这件书法大作集合了弘一师友马一浮、夏丏尊以及高足刘质平、丰子恺等诸多文化名人的题跋,无论对于蒋家家族史,还是文化史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填补一段史料空白。

  “安本分学吃亏”六字“斜划紧接,平划宽结”,浩然正气一览无余。内文小楷同取北魏《张猛龙碑》笔意,以方笔为主,兼施圆笔,结字中宫紧收,四面开张呈放射状。线条浑厚,用墨滋润,结构精绝,奇正相生,一派北魏风骨,是弘一未出家以前相当罕见的墨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