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弥勒佛》130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22:33 新浪收藏 微博

吴冠中《弥勒佛》 吴冠中《弥勒佛》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2日,北京匡时(微博)秋拍夜场《与佛有因——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吴冠中的《弥勒佛》以950万起拍后,现场藏家和电话委托纷纷加入竞拍队伍,后电话委托退出,最后这件作品被现场藏家以1300万的价格收入囊中,此前拍品的估价为1200-1500万。

  作品简介:

  本幅“弥勒佛”即是依据灵隐飞来峰的布袋弥勒佛为蓝本所作。飞来峰现存造像三百余尊,为我国东南最大的古代石窟造像群落,有年代题记为证的最早的就是五代吴越国时期的作品。吴冠中先生常自比布袋和尚,为了艺术而行走不怠。“如今却经常惦念布袋和尚,因我确乎也一直背着那偌大的布袋,背了七十余年……我几乎踏遍青山,但那全非为了游与玩,总是背着那个大布袋跋涉,去狩猎,想捕获看得见而摸不着的“美意”。我的大布袋里是否装满了美意呢,是否够开一个高品位的美食店了,显然将令人失望,被历史嘲笑,于是我仍将背着布袋奋力继续前进。”

  此图中的弥勒佛,袒胸露腹,双目微睁,嘴部张开,呈大笑之态。其身后有八位小僧人,或乞食、或持莲花,或遥望、或互视,姿态各异,身材几乎与契此的手掌等长,如此更突显出其身宽体胖,得天独厚。在色彩上,此作以黑白为主色调,零星点缀先生惯用之彩色的点与线,为画面增添了几分活泼与生动。《弥勒佛》可谓吴冠中先生一生的精神写照,他就像一名苦行僧,不畏艰难,一直坚持探索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道路,为中国绘画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