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铎《节临褚遂良<家侄帖>》158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20:27 新浪收藏 微博

王铎《节临褚遂良家侄帖》 王铎《节临褚遂良家侄帖》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3日,北京匡时秋拍夜场《风标独异——晚明五大书家作品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王铎的《行书节临褚遂良<家侄帖>》以480万起拍,经过多番出价之后,最后以158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600-800万。

  作品简介:

  “破阵声威四海闻,敢移旧句策殊勋,王铎笔力能扛鼎,五百年来无此君”。这是启功先生对王铎的历史评价。以沉雄顿挫为本,以飞动变化为用,以排山倒海之力,横扫千军之势,形成雄强豪迈的书风,独领风骚,震古铄今,对后世影响深远,于今尤显。事实上,自明末迄今,面对王铎的书法成就,无不与予高度肯定,明代书法家黄道周称讚王铎“行草近推王觉斯,觉斯方盛年,看其五十自化。”高度推崇与期许如此,清代康有为也推许“宋人讲意态,故行草甚工,米芾得之,后世能学之者,惟王觉斯耳。”大师吴昌硕亦极力推崇“文安健笔蟠蛟龙”,“有明书法推第一”,东邻日本更尊为“神笔王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