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五月江涛送远人册》100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20:48 新浪收藏 微博

黄道周《五月江涛送远人册》 黄道周《五月江涛送远人册》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3日,北京匡时秋拍夜场《风标独异——晚明五大书家作品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 黄道周的《五月江涛送远人册》以700万起拍,几番出价之后,最后以100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800-1200万。

  作品简介:

  关于黄道周的此册《五月江涛送远人册》,国内黄道周研究专家,厦门大学侯真平教授在《黄道周纪年著述书画考》中写道:“《五月江涛送远人》册,诗作于崇祯十五年五月,从大涤赴四川酉阳戍所,途经京口(今江苏镇江市)时。清光绪间福建闽侯人叶大壮曾在家乡见过该册。今下落不明。”

  观黄道周《五月江涛送远人》册后之九开跋语及藏印,可以发现,在清道光年前,该册一直在钱姓和黄姓两家内部流传,地域不出浙江和福建,并有黄道周和钱去非的后人钱樾、黄安涛、钱奕煨、黄松孙等跋。故世人不以得见,史料也无从记载。到清光绪年间才由浙人罗嘉杰(即少耕先生)得之,并携往日本。该册最后一开两页跋语为郑孝胥和吴昌硕所书,当为两人在日本所见时写就。由于是册此后一直流落日本民间,故民国时期也未见记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