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图《行书七言诗》305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21:02 新浪收藏 微博

张瑞图《行书七言诗》 张瑞图《行书七言诗》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3日,北京匡时秋拍夜场《风标独异——晚明五大书家作品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张瑞图的《行书七言诗》以880万起拍,现场争夺激烈,几位买家势在必得,出价到2600万之后又有新的电话委托买家杀入,多番出价之后,最后以305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1000-1200万。

  作品简介:

  张瑞图的此《行书七言诗》为绫本立轴巨制,乃张瑞图书法大成时期的典型风格。此诗为七言律诗,款识仅六字,此张瑞图行草立轴的典型落款方式,突显了自我的表现,这种革新具有了晚明浪漫主义狂飙掀起的时代精神。此作用笔最明显的特征是以偏侧之锋大翻大折,因而突出了横向的动态,一变历来行草书家以圆转取纵势的笔法,而以方笔险峻峭利取胜。在翻折中,尖刻的锋颖与锐利的方折尤为突出,加之紧密至不透风的横画排列,形成了折带摇荡的鲜明节律。诚如明末倪后瞻所评:“其书从二王草书体一变,斩方有折无转,一切圆体都皆删削,望之即知为二水。”此作在章法上疏空行距,压紧字距,将横直的笔画密集在一起,纵横牵挚,形成行疏字紧,黑白对比十分强烈的风格特点。而“行”、“川”二字的长画打破了这密不透风的行款,如清风入怀,衣襟摇曳。其结字充分展现了他对汉字的理解与智慧,多是似熟还生的结字法,妙趣横生,如第一行“锄”、“饯行”,第二行“还”、“过”、“免”、“大别”,第三行“骚雅”、“遥”等字,单字独立而点画外拓,使得每个字张力极强,而这一点对增强作品感染力和提升精神气质是成正比的。统观整幅作品,他那滔滔不绝之气势,率直自然之挥运,不拘常规之用笔,力矫积习,独标气骨,表现了其激越之情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