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羽和陆治《销夏湾图记合璧》225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22:12 新浪收藏 微博

蔡羽和陆治《销夏湾图记合璧》 蔡羽和陆治《销夏湾图记合璧》

 

新浪收藏讯 2011123日,北京匡时秋拍夜场《明代吴门画派作品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蔡羽和陆治的《销夏湾图记合璧》以1000万起拍,开拍后,叫价迅速冲到了2000万,几番出价之后,最后以225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1500-1800万。

作品简介:

销夏湾即消夏湾,在西山缥缈峰东南,三面环山,传为吴王避暑处。如此《消夏湾图》卷所示,万里湖泊静谧空蒙,山岩危峻,水草挺秀,二子泛舟漫游,凉风拂拂,一派安宁雅静气象。此作笔墨得其师文徵明意趣,同时又有倪瓒山水素远简净之风味。树木以双勾画出,山岩以卧笔勾勒皴擦,墨色苍劲淋漓,又带干笔飞白,于粗简中见层次和韵味。峦坡温和地蜿蜒起伏,层层堆叠出舒缓的节奏韵律。文人山水中常用来提聚画面气息的丛丛墨点,在这里都被省略了去。整幅画笔触疏简,墨色澹淡,寂静空旷,明净清湛,大有翩翩文雅之韵。 此卷卷尾为蔡羽之《消夏湾记》诗文词句优美,意境高远,与画意相成。书法更为精妙,皆以擅长之行草为之,温润秀劲,空灵超逸,颇得晋唐风致。既有陆治独具雅韵之山水。蔡羽传世墨迹甚少,传世不足十件。故此札珍贵之处自不待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