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崔如琢单件作品1.28亿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3:14 新浪收藏 微博

崔如琢近影 崔如琢近影 盛世荷风 盛世荷风

  新浪收藏讯 在12月3日于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著名画家崔如琢的国画巨作《盛世荷风》在11月29日的佳士得2011秋季拍卖会以1.28亿港元高价成交,刷新当代中国当代画家单幅作品过亿元的历史纪录。

  香港佳士得2011秋季拍卖会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与中国近现代画专场,共汇集近600幅古代、近现代名师佳作,总估价超过5.35亿港元(6900万美元)。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拍品包括明朝书法家和画家如王铎、沈士充、陈继儒、文彭、陈洪绶等名家的精彩作品;中国近现代画专场将以清末及民国以后活跃在画坛的艺术家作品为主,呈献一批十九和二十世纪重要大师如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杨善深、赵少昂等大师的杰作;此专场拍品也涵盖了来自岭南派、津京派、海派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及当代中国艺术家创意独具的作品,精彩纷呈。

  《盛世荷风》一组八幅,是崔如琢的传统水墨巨制,估价高达4000万至6000万港元,在拍卖会现场引起多位国际藏家的关注和争夺,经过数轮激烈竞拍,最终以1.28亿港元成交。同场拍卖的作品多是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等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崔如琢是极少数进入佳士得拍场的中国当代画家,其作品突破亿元,显示了这位画家在当代画坛的卓越地位;多年来,崔如琢坚守传统,从四王、四僧、青藤、白石等传统大师的作品中汲取养分,在继承中又有新变,表现出了坚定的文化自信。

  2011年5月31日,崔如琢作品“指墨山水百开册页”就曾以4320万港元成交,问鼎佳士得2011春季拍卖会两项纪录,即当代华人书画家2011年春季单一作品拍卖成交价最高纪录,“指墨江山百开册页”又以百开小幅尺寸创下其作品最高成交尺寸纪录。短短6个月时间,这位中国画领跑者的精品巨作再次现身佳士得2011秋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画”专场,又轻松以1.28亿港元夺魁,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位中国画名家身上,这在佳士得拍卖历史上难得一见。6个月时间、300%的增长率、1件作品1.23亿元(港元)、两件作品4千万元以上、10件作品千万元以上……使这位中国当代画家的世界冠军纪录无人能及,这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历史上是神话,也是传奇!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年崔如琢作品在全球拍卖会中总成交额高达近5亿元人民币,稳居中国画家成交额之首,成为中国最具升值潜力和投资价值的画家。

  传统水墨受国际藏家热捧

  崔如琢是内地著名国画名家,精于收藏鉴赏,稍长从古今名家中汲取营养,逐渐形成了大气磅礴,气韵生动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受到各界名流的追捧,如美国前总统里根、前国务卿基辛格、陈香梅女士、宋美龄女士及亚、欧、美几十所博物馆、美术馆、高等学府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崔如琢2010年曾为人民大会堂创作了巨幅画作《荷风盛世》,这件长18米高2.8米的巨制是目前人民大会堂最大的作品。此次亮相香港佳士得的精品巨作《盛世荷风》,作品纵2.47米,横9.84米,为崔如琢2011年新作。荷花作为花鸟画的主流题材,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广泛的审美意趣。

  此件作品荷叶多使阔笔泼墨,焦墨形简意繁,灰墨干湿适中,活泼洒脱。笔下荷花落落大方,娇艳而不媚,沉着而不浮,生动而不匠,以叶衬花,以花衬叶之意被表达得淋漓尽致。在长期的创作中,崔如琢不断锤炼自己的绘画技艺,对古今中外的创作方法进行去粗取精的拣选提炼,这件作品既充分体现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积淀,又蕴含着灵动鲜活的时代气息。

  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崔如琢坦言: “愿为弘扬传统文化,尽绵薄之力,共襄盛世和谐。”

  崔如琢指画专场拍卖过亿

  据悉,除传统水墨之外,崔如琢近年来开始用手指蘸墨作画,这种“指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秘技之一,清代高其佩、近代潘天寿都以此闻名。崔如琢继承前人而又别出新意,作品指掌并用,巧妙利用纸的纤维和皮质效果,使得指墨从原来适合画一些小幅的作品,到今天能看到的巨幅作品,极富创造精神,指墨炉火纯青,使整个画面的结构、章法、布局和气势酣畅淋漓,倍显大家高华气象。

  11月17日,北京翰海拍卖公司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的2011秋季拍卖会 “大写神州—崔如琢国画精品专场”中,其17件作品就以1.32亿元成交,时创中国当代画家2011年秋季拍卖成交价单季最高纪录、中国当代画家专场纪录, 2011年秋季拍卖会“白手套”专场纪录等三项2011中国内地秋季拍卖会纪录。

  拍卖市场将崔如琢先生的指墨画精品视为最受社会精英群体与富裕群体欢迎的高端收藏品。此次晋升亿元的大关,充分证明,崔如琢先生的指墨绘面已达到历史高度,奠定了其在艺术市场的重要地位。艺术市场是检验画家作品艺术价值的天平,在盛世收藏的今天,成交价格与成交率直接显示一个画家在中国乃至全球收藏界和美术界的市场地位。当历史试金崔如琢这位开宗名家时,将会把这些沉甸厚重的开创之法与中国纪录悉数记载,由此,我们将开启一个指墨画大家的时代,这个时代将用一件件惊世之作和一次次的佳绩昭示世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崔如琢的指墨艺术必将开创中国美术发展的新未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