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4:58 新浪收藏 微博

陈洪绶-齐白石 陈洪绶-齐白石 郭沫若 《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 郭沫若 《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 新专场 新专场

  西泠印社2011秋季拍卖会将于2011年12月30日- 2012年1月2日在杭州市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举行。此次秋拍将秉承西泠印社百年文脉,延续西泠的文人情怀与生活雅趣主题,推陈出新,以“文”会友。

  本届秋拍以中国书画为重,并将推出四个新专场:“中国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中国首届明清竹雕专场”、“西泠印社首届明清犀角专场”和“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从书斋到庭园,书、画、园、器、物,诸艺融贯,藏露互补,这是文人为自己建构的理想环境——生活被艺术全方位地渗透。

  书画部分依然保持古代与近现代名家大师佳作济济一堂的规格,涵盖了沈周、文征明、唐寅、张瑞图、王铎、陈洪绶、八大山人、虚谷、“四王”(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王翚)、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郭沫若、潘天寿、张大千、陆俨少、谢稚柳、石鲁、刘旦宅等大家作品,流传有序。大师名声耀耀,笔墨之间,气态不一:唐寅《灌木竹石图》透出的郁郁之情;虚谷《花果图》“插枝入瓶中”的雅致;赵之谦《异鱼图》的独具趣味;亦有白石老人《螽斯红蓼图》及《青蛙嬉水图》的返朴况味。或豪放冲淡,或沉郁激昂,均不失其厚。

  西泠对文人生活的现代实践,在于保护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提升品位和解读生活。“中国首届明清竹雕专场”征得不少名家题制、器型丰富的竹雕器物。“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集名印佳石近百方,蔚为大观。“西泠印社首届明清犀角专场”体现珍贵犀角上叙述的一段段古时宴游、生活场景。“中国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则是继春拍石雕专场后,对庭园文化中又一艺术载体的创意性开发。西泠希望通过秋拍,与各界畅享对当下购藏价值的再发现,在与藏品的对话中,品味艺术生活。

  传统名家书画开收藏之源,实用之物则寄托了文人怀抱,而纸上往来的韵味,更是西泠满足藏家们直入精神沟通的体验之举。将在秋拍“近现代名人手迹暨纪念辛亥革命专场”中亮相的郭沫若《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为郭沫若侨居日本期间致日本东京文求堂书店主人田中庆太郎父子的书简及明信片,从中可以看出郭沫若与田中庆太郎的“文人之交”,比如郭沫若喜欢在荣宝斋制梅笺上誊写近日创作的诗句,并寄予田中庆太郎与其分享。《书简》流露出的这种基于文化交流的情意,也是此次西泠拍卖以“文”会友的先鸣之声。

  这一以“文”会友的胸怀,还体现在西泠秋拍不断丰富的巡展中,旨在为藏家提供一种藏玩方式的拓展。在新旧岁之交的杭州拍卖会之前,西泠拍卖将于12月10-11日赴北京巡展;12月17日-18日前往温州巡展;12月28-29日在杭州预展,雅集交友,藏可以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