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御製珊瑚红金彩日晷44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21:48 新浪收藏 微博

清乾隆御製珊瑚红金彩日晷 清乾隆御製珊瑚红金彩日晷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2月6日,北京保利2011秋拍夜场《中国古董珍玩夜场:清瓷颜色釉别裁》在亚洲大酒店开拍。此清乾隆的“御製珊瑚红金彩干支时辰日晷”以320万起拍,几番出价之后,最后以44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400-600万。

  拍品简介:

  明清之际,传教士的东来揭开了中西文化相互冲击和交流的序幕。清代宫廷是当时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而科学技术又是交流中重要的一环,康雍乾三帝对此时西方先进的科技仪器报以浓厚的兴趣,大胆地吸收并利用,引领着中国融入西方近代社会的科学技术世界。此御制珊瑚红金彩干支时辰日晷正是此番西学东渐之风的见证。

  该日晷造型为锅状,下承受兽首三足,形体小巧别致。全器以珊瑚红彩为地,外壁摹仿雕漆之效果,足以乱真。折沿宽平,均分二十四等分,以金彩写出天干地支和“乾”、“坤”二字。“子”、“午”位置下各有一小孔,以银丝系之,即为晷针。内凹半球状即为晷盘,上面以金彩绘出四组时刻线,中间两组均分四十八格,中央分别写出白昼十二个时辰“卯正、辰初、辰正、巳初、巳正、午初、午正、未初、未正、申初、申正、酉初”,卯正即为早上六点,酉初就是下午五点,每一个时辰相当一个小时,代表白天的时间。全器红彩鲜妍,金彩夺目,保存状况甚佳,是清宫罕见之物,底为金彩“大清乾隆年制”篆款,笔力浑厚,结构规整。

  本品既是清宫瓷艺的杰出代表,摹仿雕漆的装饰技法是乾隆朝御窑厂水平高超的体现,又是反映清宫天文科技的重要文物,因为在现存清宫同类文物之中没有瓷制日晷,可供参考者仅见瑞士鲍尔爵士旧藏,与本件极似,故本品所凝聚的学术意义重大,殊为宝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