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艺术品秋拍首度破亿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7:25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卢建波

  2011年艺术品秋拍已接近尾声,从拍卖结果来看,今年国内几大拍卖公司秋拍无论在总成交额、成交率,还是在高价拍品数量方面,均比春拍多了几分寒意。尽管如此,四川本地的秋拍却格外热闹。据记者统计,到目前为止,四川秋拍总成交额已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创下历史上最好拍卖业绩。

  四川秋拍量价齐升

  借今年国内春拍行情走高“春风”,川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全面升温。据四川省拍卖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川内春拍成交总额为8557万元,拍卖公司数量和成交总额双双刷新四川春拍历史记录。

  9月4日,首次进入艺术品拍卖的四川志诚拍卖举办了自己的首场艺术品秋拍。作为川内首场秋拍,备受收藏和拍卖界关注,当天拍卖会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竞买场面十分激烈。经过三个小时的激战,最终345件拍品以近60%的成交率,拍出500余万元的成交额。

  经过9月份的短暂休整之后,10月份川内秋拍又迎来高潮。10月23日四川盛源拍卖公司2011年秋拍在锦江宾馆举槌,最终取得1340万元的历史最好业绩,较春拍380万元的总成额高出近三倍。10月30日,成都八益拍卖2011秋拍圆满结束,总成交额高达5801.26万元(含佣金),比春拍3000万元多出了2800多万元,整体成交率也高达92.6%,另有5件书画作品成交价过百万元,其中陈少梅1948年作的《东坡诗意图》以616万元成为今年川内秋拍最高价。

  11月28日,四川梦虎秋拍正式收槌。经过两天激战,4个专场共计1000余件拍品拍出6915万元,与春拍2859万元的业绩相比增加4000多万元,其中国画大师黄宾虹的《峨眉山龙门峡》拍出420万元(不含佣金),成为整场拍卖会的冠军。

  到目前为止,虽然四川秋拍还没完全结束,但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川内秋拍总成交额已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5亿元,已创历史最好业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接下来川内秋拍不出意外,预计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有望达到2.5亿元的历史新高。

  多家拍企备受鼓舞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影响,今年四川省整个拍卖市场的拍卖业务发展已趋缓,甚至个别领域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唯有艺术品拍卖市场异常红火,逆市上涨。正是在多项拍卖业务发展趋缓之时,多家川内拍卖公司也看中了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并纷纷跻身艺术品拍卖领域。

  记者发现,四川嘉诚拍卖公司近日向外界透露,该公司2011年秋拍将于12月中旬举行,届时将推出拍品近300件,包括中国书画和油画,拍品整体质量也比较高。据了解,这次拍卖是四川嘉诚在退出艺术品拍卖领域1年之后,重返市场。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四川嘉诚2011秋拍还未举槌时,明年春拍的筹划工作也已经开始。而以前一些以资产拍卖见长的拍卖公司,目前也正着手涉足艺术品拍卖。像四川中天拍卖公司为了筹备2012年春拍,从今年9月份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拍品,征集范围包括非文物类的书画、翡翠、玉器、紫砂、印章、牙雕、砚台、古籍善本、金银器、佛像、邮品、珠宝首饰、家具、杂项等。以房产和土地拍卖见长的四川联拍拍卖公司,近日透露也将于明年1月推出艺术品拍卖。而今年稳坐川内秋拍总成交额头把交椅的梦虎拍卖,则将2012年春拍的场次、预展时间和地点,以及拍卖时间和地点都安排好了。

  业内人士表示,川内拍卖公司纷纷涉足艺术品拍卖领域,必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期待和遐想,也将进一步促进四川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参与的拍卖公司多,意味着市场竞争更激烈。拍卖公司如果想在艺术品领域多分一杯羹,就必须把艺术品拍卖的每一个环节操作更规范,对拍卖的准备更加充分。这有利于改变目前川内拍卖公司游兵散勇、单打独斗的局面,从而使川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形成一股合力。更为重要的,拍卖公司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既可杜绝"假拍"和"拍假",又可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收藏家参与艺术品拍卖会。”四川省拍卖行业协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四川与全国差距仍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川内秋拍整体情况向好,一方面是受国内春拍市场火爆的提振,增强了大家对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信心。二是参与艺术品拍卖的川内拍卖公司增加,改变了长期以来单打独斗的局面,增强了市场的整体实力。三是艺术品市场经过最近几年快速发展,买家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一批中青年投资者和企业家加盟,成了川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新生主力军。

  不过与全国市场相比,川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与全国的差距依然较大。以2011年春拍为例,全国总成交额为428亿元,而川内春拍仅有8557万元,仅占全国0.20%的市场份额,远远落后四川周边的重庆、云南等地。在今年秋拍,尽管总成交额首次破亿,创下了历年来单季最高拍卖纪录,但还无法与北京、上海等地一场拍卖会动不动就几个亿,甚至几十亿的总成交额相比。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今年川内艺术品拍卖在不断升温,总成交额在不断创新高,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川内的艺术品拍卖还依然处在“低迷”阶段,距离“春天”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

  著名鉴定家、收藏家萧平安认为,要改变目前四川艺术品拍卖市场长期低迷的现状,除要借鉴国内一些龙头拍卖公司成熟的市场运作经验外,一是要在拍品质量上下功夫,寻找新的突破口;二是本土的拍卖公司要不断加强自身品牌建设;三是拍卖公司之间一定要加强合作,相互沟通,不能搞恶性竞争,更不能搞假拍、拍假。“虽然长期以来形成的固有经营模式和运作理念要想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全新的改变很难办到,但大家还得朝这个方向努力。”萧平安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