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秋拍另辟蹊径特色专场抢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8: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黑泽明作品《梦》,华艺国际上拍 黑泽明作品《梦》,华艺国际上拍 方楚雄作品《瑶台灵禽》,皇玛上拍 方楚雄作品《瑶台灵禽》,皇玛上拍 花梨雕螭龙纹插屏式座屏风,华艺国际上拍 花梨雕螭龙纹插屏式座屏风,华艺国际上拍

  寻宝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从本周六开始,广州的艺术品市场将进入密集的拍卖周期。羊城晚报记者昨天探营发现,竞争的白炽化让各拍卖行纷纷独辟蹊径,筹备特色专场,以应对高端消费及特定消费群体,抢占市场先机。专题化、特质化性质明显,成了今年秋拍的一大特色。

  黑泽明画作全球首拍

  为了打响更名后的第一炮,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请来了”黑泽明,这也是黑泽明画作的全球首拍。

  据介绍,这位电影大师的第一个职业梦想是画家,他的偶像就是梵高。伴随他几十年导演生涯的另一项与艺术有关的工作是绘画。

  在华艺国际11日推出的20幅黑泽明绘画作品专场中,可以看到黑泽明为六部电影———《影子武士》、《乱》、《梦》、《八月狂想曲》、《袅袅夕阳情》、《大海作证》所绘的人物形象、场景和分镜头画面,整批画作估价1080万-1480万元。

  学术性专场首推当代岭南画

  今年秋拍,北方多个大型拍卖公司推出学术性专场,这种崇尚学术的态度,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在广州,皇玛拍卖公司也尝试通过专场推动,对艺术品市场加以引导。

  作为国内第一个为当代岭南画家开设的专场,19日皇玛推出的“静雅大观———当代岭南专场”基本涵盖了当代岭南一线画家的精品画作,包括了当代广东大腕级的画家如林墉、杨之光、许钦松、方楚雄、卢延光、陈永锵、周彦生、方向等人的绘画精品,而将黎雄才、关山月、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画派老一辈画家的作品归入其他专场。

  对此,皇玛拍卖公司的董事林映春表示:“近年来岭南画派在全国市场迅速崛起,但能让岭南画坛得以在中国目前的美术格局中产生影响的,靠的还是当代的岭南一线画家。这次我们特地搜罗到他们的精品整体亮相,在展现岭南当代画家的艺术成就的同时,也尝试探讨他们在未来极为可观的发展空间。”

  民国书法专打名人牌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国内各种相关的拍卖专场方兴未艾,民国书法也借着百年辛亥的风潮,受到市场的热捧。益诚拍卖在11日将趁势推出梁启超、孙中山、蒋介石、黄兴、胡适等一批民国名人的书法作品,他们虽不是正统的书法家,但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有着精湛的造诣,作品或行或草,或柔或刚,虽不以书家名世却也不弱于书家。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历史的沉淀,每一幅字迹蕴含的价值往往已超过书法本身,并将时代特征和史料性、文献性融为一体,不仅有书法艺术价值,更兼有文物价值及收藏价值。

  如孙中山并不以书法知名,但从他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颜真卿、苏东坡及北碑方面的研究是颇具造诣的,既有博大豪迈、气势恢宏的榜书作品,也有儒雅、轻松、格调清新、韵味绵长的行书作品。

  海外回流家具市场难得一见

  海外回流艺术品一向很受国内藏家欢迎,据相关统计,1996年之前,海外回流文物还不超过国内文物拍品总数的20%,而目前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40%左右。

  此次华艺国际11日推出的“海外回流紫檀、黄花梨家具”专场,大部分拍品都是同一美国藏家提供,这批清代宫廷式家具包括了目前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紫檀雕云龙纹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紫檀雕西番莲方几、紫檀雕西番莲架几案等,对研究中国古代家具的发展颇具参考价值。

  许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