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TOP10:极具收藏价值的十款香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1:37 新浪收藏 微博

  稀有年份及陈年香槟的出现足以成为拍卖的头条事件,而此前,香槟拍卖也不断打破多项记录。

  即使是沉船上的香槟拍卖也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与追求,以下列出的香槟都为知名年份,并且是香槟界中的大品牌。

  这些数字向我们详细展示了2006至2011年间,在拍卖中名列前茅的每一款香槟,整体价值决定了其出售情况。

博林格香槟(Bollinger)博林格香槟(Bollinger)

  第十名、博林格香槟(Bollinger)

  总价值:179,663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610

  拍品数量:135

  平均每瓶价格:295英镑

  曾掌管著名香槟行三十年的莉莉-博林格(Lily Bollinger )对于博林格香槟来说,正如巴伦-菲利普-罗斯查尔德(Baron Philip de Rothschild)对波尔多葡萄酒那般重要:其主要特性已经是一些葡萄酒世界最好报价及轶事的源泉。

  一位来访记者问起她多久喝一次香槟,她简洁有力的回答如今依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她曾总结出一句经典的对香槟饮用的描述:“我快乐的时候喝香槟,悲伤时也喝。”

  007系列电影里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常喝博林格香槟,在出产美味葡萄酒方面有着坚不可摧的极高声誉。

  博林格因其R.D。而闻名世界,R.D。实际上为Reemment Deorge的缩写,意思是“最近一次将沉淀的酵母从瓶口排出”。R.D。其实是一款混合型香槟,即是由黑皮诺和莎当妮两种葡萄混调得到,同时也是一款特殊的年份香槟。R.D。香槟是从当年酿造最佳年份香槟的基酒中进行取样分析,挑选出最好的一部分在地窖中进行更久的陈放而成。

  此外,博林格的首席法兰西老藤香槟(Vieilles Vignes Francaises)也蜚声世界;产自法国香槟区阿依(Ay)的两片葡萄园,人们充满着对旧日时光怀恋之情的称它们为“法国老藤”。传统栽培技术及传统酿制方法,使19世纪香槟的古典滋味得以完美流传。

  博林格以前有三片这样的葡萄园产地,但位于Bouzy的Croix Rouge由于2004年的葡萄根病蚜虫害遭受了摧毁性的打击,只剩下了Chaudes Terres 和Clos St-Jacques两处葡萄园。

保罗杰香槟(Pol Roger)保罗杰香槟(Pol Roger)

  第九名、保罗杰香槟(Pol Roger)

  总价值:236,787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1214

  拍品数量:182

  平均每瓶价格:195英镑

  人人都喜欢保罗杰香槟。提到它,对香槟稍有了解的人都会想到另外一位历史名人——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这位对美食美酒苛刻而闻名的爵士曾经对保罗杰香槟情有独钟。不论是葡萄酒本身,还是其风格,无论何种原因,保罗杰香槟似乎都广受欢迎、备受赞誉。

  保罗杰香槟品质卓越,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混酿香槟独特的理念,不追赶时髦的个性,让保罗杰香槟始终有着无与伦比的品质,保持着极高的声望与尊崇,在英国极受欢迎。

  直到今天,位于埃佩尔奈(Epernay)保罗杰酒厂的墙上都装饰有象征着各种联邦军队,及社会机构荣誉的许多徽章盾牌,他们都把保罗杰香槟列为各自的“御用香槟”。

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

  第八名、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Dom Pérignon Rosé)

  总价值:273,567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768

  拍品数量:133

  平均每瓶价格:356英镑

  有“香槟王”美誉的唐培里侬(Dom Pérignon)是酿酒史上最具声望的香槟品牌之一,其第一瓶香槟王唐培里侬粉红香槟诞生于1959年;而粉红香槟自1959年首批入窖封藏以来,一直是唐培里侬香槟王家族中最为稀有珍贵的酒品之一,亦是拍卖会上的一颗璀璨宝石。如果你可以支付得起,千万不要错过。

  2010年5月,香港苏富比(Sotheby)拍卖行拍卖的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垂直酒款有30瓶,同时还有1966、1978、1982、1985、1988和1990不同年份的大瓶。拍卖成交价最高之拍品,为第一天呈献全球首度面世之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以1,331,000港元/170,554美元成交,刷新单一香槟拍品世界拍卖纪录;同时也是香港索斯比首件以逾100万港元成交之洋酒拍品。

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无论在数量还是产地上,都极为稀珍贵。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无论在数量还是产地上,都极为稀珍贵。

  第七名、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Krug Clos du Mesnil)

  总价值:361,916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494

  拍品数量:157

  平均每瓶价格:733英镑

  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无论在数量还是产地上,都极为稀珍贵;由单一葡萄园出产,每年产量很少。霞多丽葡萄的纯度和葡萄园土地的芬芳形成了独特的甜味,清幽的花香流露出振奋人心的新鲜与优雅感,形成了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的独特所在。

  这种全由霞多丽白葡萄酿成的“白中白”香槟,产自Le Mesnil的C?te des Blancs顶级葡萄园中一个最佳地块;这是库克香槟于1971年购买的一块1.9公顷的葡萄园,并且于1979年以现有形式发布。

  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也许是单一葡萄园酿制而成的葡萄酒在该种类中的最新复兴,尽管它并不是第一个。而随着它的发布,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成了市场上最昂贵的香槟酒之一;并且将继续保持这种趋势,同时它也是最勇于追求的品牌之一。虽然其更新的姊妹酒库克安邦内黑钻香槟(Clos d’Ambonnay)——一种红葡萄白香槟(Blanc de Noirs),在安邦内兰斯山脉(Montagne de Reims)的顶级葡萄园,使用黑皮诺酿制的香槟——相比起来,这款酒更加昂贵,但目前还未产生深远影响。

路易王妃路易王妃

  第六名、路易王妃香槟(Louis Roederer)

  总价值:456,108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1,239

  拍品数量:265

  平均每瓶价格:368英镑

  路易王妃水晶香槟的创造者,一个经久不衰的国际品牌,有年份(vintage)及无年份(non-vintage)香槟之分。路易王妃香槟由Dubois Père & Fils建园于1776年,直到1833年才同名命名为路易,继承并得以重新命名。

  关注出口市场,路易王妃香槟能够闻名于世主要是由于路易王妃酒园非常重视国际市场的开发。杜兹香槟酒厂(Champagne Deutz)也是路易王妃香槟集团的一部分,其酿制工艺精益求精,品质完美无瑕;虽然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香槟,但仍极受欢迎。

库克库克

  第五名、库克收藏家香槟(Krug Collection)

  总价值:487,671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424

  拍品数量:168

  平均每瓶价格:1,150英镑

  香槟界的神话——库克收藏家系列香槟(Krug Collection)向来被认为是香槟界无人可比的长寿冠军,一直在酒庄的地窖中静静的等待绽放的那一刻。

  当前发布的只有1989年香槟,对于这系列葡萄酒何时发布,也许这款酒给出了一点提示。1989年,库克香槟是作为三款“特殊年份”香槟的一部分而呈现,分别为1988年、1989年和1990年。

  库克珍藏香槟口味绵长复杂,香气迷人,而且是陈年香槟,只用最好年份的葡萄酿造;因而造成不同年份间的独特口感,所以会成为香槟界的无上逸品。所有发布香槟的瓶子作为收藏系列的一部分,都会在珍品上由大到小按顺序标上编号,每一件都有来自Olivier Krug的产品授权许可。

沙龙勒美尼尔香槟沙龙勒美尼尔香槟

  第四名、沙龙勒美尼尔香槟(Salon Le Mesnil)

  总价值:884,949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2,940

  拍品数量:425

  平均每瓶价格:301英镑

  的确是一款非常特殊的香槟,现属高端香槟生产商罗兰百悦(Laurent-Perrier)所有;在某种意义上讲,沙龙香槟与香槟酒庄单一葡萄园、陈年香槟等传统理念完全相反。

  沙龙香槟始建于20世纪早期,位于Le Mesnil-sur-Oger酒庄的特级葡萄园,由Eugène Aimé Salon创立;他十分相信Le Mesnil的夏敦埃酒拥有足够的技巧和复杂,来保证不使用黑皮诺或莫尼耶皮诺葡萄。

  正如库克香槟一样,沙龙香槟因在地窖中久存而闻名于世,但由于只有陈年香槟的理念,沙龙香槟的存放时间要更久一些。例如,从1905年第一瓶陈年香槟至今——历经百余年——酒庄仅仅出产了37个年份的香槟。目前1997年的陈年香槟,1999年、2002年和2004年的香槟依旧在地窖里酝酿成熟。

  未经宣布的陈年香槟在德拉莫特(Delamotte)投入生产,德拉莫特也是建在Le Mesnil,是罗兰百悦集团的一部分。沙龙香槟陈年潜力惊人,在酒庄陈酿至10年以上才会上市;而要真正体验其巅峰时的复杂与深邃内涵,需耐心窖藏20年甚至30年以上,这样完美主义的酒庄举世罕见,堪称传奇。

路易王妃水晶香槟路易王妃水晶香槟

  第三名、路易王妃水晶香槟(Cristal Louis Roederer)

  总价值:1,131,07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2,948

  拍品数量:524

  平均每瓶价格:384英镑

  这款最初的“闪亮”香槟,原来是嘻哈歌手Jay-Z的最爱;不过,由于路易王妃总经理Frédéric Rouzaud不满嘻哈界这样在MV中对其宣传,遭到了整个潮流界的抵制。

  水晶香槟最初是为19世纪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Russian tsar Alexander II)而创造的,名字由其水晶酒瓶衍生而来。在19世纪中期,路易王妃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名气,并深得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热爱。沙皇要求路易王妃酒园帮他特别定做质量精益求精,并用水晶瓶子装的香槟,美其名曰“水晶香槟”。直到1945年,这款水晶香槟才可以在市场上买得到。

唐培里侬香槟王唐培里侬香槟王

  第二名、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

  总价值:2,274,295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9,337

  拍品数量:1,373

  平均每瓶价格:243英镑

  香槟产地中心的奥维耶(Hautvilliers)大修道院里有位叫唐-培里侬(Dom pérignon)的修士,唐培里侬香槟王其实并不是这位盲人修士的原始酿造(而且他也并不是盲人);而且令人悲哀的是,唐培里侬香槟王并非产自奥维耶。尽管唐培里侬香槟王周围市场不断,其身边也总是围绕着许多神秘的神话故事,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一款最奢华、最令人向往的香槟酒;作为市场上顶级香槟的代名词,唐培里侬香槟王实至名归。

  由国际时尚界最自然元素的酩悦香槟(Mo?t & Chandon)创造并生产,从精选的顶级葡萄园选取优质黑皮诺和霞多丽葡萄混合酿制而成;每年再加入奥维耶一级葡萄园的些许葡萄酒,以示对其敬意。多年来,唐培里侬香槟王始终如一地忠于历史及传承,不断在自然精华、酿酒专业及神秘美感中追求完美,令其独特的尊贵风格闻名于世。2004年,1921年的三瓶Oenothèque香槟王,被英国著名拍卖公司克里斯蒂在纽约以24,675美元的高价拍出。

库克库克

  第一名、库克香槟(Krug)

  总价值:2,501,436英镑

  总计出售瓶数:7,450

  拍品数量:1,120

  平均每瓶价格:336英镑

  “贵族香槟”、“香槟中的劳斯莱斯”,库克香槟(Krug)是最顶级的香槟品牌之一;它是英国皇宫宴会的指定香槟,正如各个拍卖行所描述的那样。当然,它依旧属于家族所有;库克选用上等的霞多丽、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葡萄,封入小橡木桶中静止发酵;而不是在调配之前使用不锈钢桶,酿制过程十分特殊,因而会产生与众不同的丰富口感,保证酒质精致细腻。此外,使用小橡木桶的另一好处是透过葡萄酒、橡木与氧气三者间的交互作用,能够自然的减缓酒的进化过程,使库克香槟有着超乎寻常的陈年实力。库克香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的口味,所以在品尝之前也许得三思而后行。

  虽然无论如何桶并非新的,但它们很小,只有205公升;这意味着它们的确对葡萄酒的口味,以及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然而,这种略微的重量及复杂的风格,使得库克香槟成为最理想的佐餐搭配。各种风味均出类拔萃,甚至可以呈现烤猎禽的浓郁风味。

  库克也反对采用香槟公认的酿造智慧,包括在其混合酒中添加大量的莫尼耶皮诺葡萄;即使是为了酿造陈年香槟,尽管大多数拍卖行认为这类酿造复杂的香槟存放年限不会太久。

  在年代问题上,酒庄通常也会在地窖中保存他们的葡萄酒,比AOC要求的要久远的多;而且也比其他许多拍卖行保存的要久,大约平均为六年。

  和白葡萄酒一样,库克的粉红香槟酒是建立在力量和复杂之上;在混合酒中含有少量的黑皮诺,在短时间内的发酵汲取了水果更多的色泽、单宁酸与浓度。从一丝不苟的葡萄筛选、复杂的调配阶段,直至酒窖里漫长的陈酿期,库克香槟使用了无可匹敌的酿酒工艺。其令人一见钟情的独特品味,不仅使其成为专家、鉴赏师们的宠儿,更是成为了顶级香槟的典范之作。在库克香槟的浓郁、复杂的味道中,可以感受到纯粹与完美。(斯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