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石拍卖主题开始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51 浙江在线 微博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珠宝历来是拍卖行业重头门类,2011年的秋拍热点很多,天价翡翠更是今年秋拍的一个话题。北京保利秋拍珠宝拍出了1.57亿元,成交过千万元的四件拍品均是翡翠制品。

  不论是上月结束的中国国际珠宝展,还是公募“一哥”之称的王亚伟带领他的华夏策略从10月末的5名开外,跑到11月底的业绩榜首,这一切都离不开翡翠的帮忙。

  由翡翠引出来的话题不少,但记者看到零售市场却依然不给力,杭州不少收藏品市场翡翠玉石的柜台前冷清如常。

  翡翠

  “价格没降,行情不佳”

  翡翠值钱的“神话”,最大的立足点无外乎产量稀缺。曾有业内人士称,过去20多年来对翡翠的开采量相当于300年来开采量总和的10倍。未来再过20多年,缅甸可能将无翡翠可开采。

  正因为如此,经常碰到翡翠卖家说,买翡翠只会增值不会贬值。此话的确没错,但仅限于好的翡翠。

  这一两年里,关于一块翡翠价值涨了百倍、千倍的“神话”并不少见,因此被称为“疯狂的石头”,但对于收藏市场来说,价值几何,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之前常有媒体报道今年翡翠价格翻了多少倍,一位玉器协会的行家对记者说,这些描述都是不对的,所谓的价格涨了多少,最多只是商家的零售价变化,整个行情并非如此,好玉翻着涨,不好的跌价都未必有人买。

  “只能这么说,今年下半年来行情不佳,但市场的价格并没有降,真正的藏家都舍不得出手。”这位行家说道。

  市场的冷热之外,收藏投资者是否趋之若鹜,对翡翠行情有着一定影响,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翡翠原石市场才是决定这波行情的根本因素。至于明年的行情如何,行家说要看缅甸那边的翡翠原石情况,涨跌还不好说。

  黄龙玉

  “上万元的玉能涨,千元以下的玉跌了”

  玉石种类中,要说“上位”幅度最大的,不得不提到云南黄龙玉。据说前些年几十元可以买一车的石头,如今一公斤就是好几万元,涨幅创造了玉石历史奇迹。

  去年有人说黄龙玉不是真玉,没有收藏价值,后来它终于有了“身份证”,正式成为玉石中的一种。虽然这是利好消息,但不代表黄龙玉市场价走势就会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暴涨的黄龙玉沦落到鲜有人问津,到今年,媒体报道中已很少再提到黄龙玉。从这个层面就可以看出,黄龙玉的市场行情早已走冷。

  杭州收藏品市场的那小姐是杭州最早一批卖黄龙玉的商家,对于今年的行情,她说:“一般好的玉价格没有跌,上万元的玉能涨,虽然幅度不大,与翡翠不能相比,但不好的玉,如千元以下的,便宜一点也卖了。”

  那小姐举例说,年初标价1万元的黄龙玉,现在可以买到1.3万元左右;标价几千块的玉价格没什么变化;而标价1000元以下的玉,都跌了不少。

  钻石

  “12月钻石毛坯涨了3%以上”

  有人说,今年是钻石销售最好的一年,但也有人说未必。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时至今日,钻石不再只是一个象征永远的信物,而是被更多的投资客收入囊中,据说已有“炒钻团”横空出世。

  上半年,钻石疯涨,有囤钻石的商家欣喜若狂。此前记者曾与一位做钻石销售电子商务的老总聊天,对方说上半年囤了价值上亿元的钻石,那喜悦的表情可不是假的。

  下半年,钻石开跌,但记者发现,市场的需求依然没变,只是投资钻石这一说法再也没人提起罢了。珂兰钻石负责采购的黎总昨天对记者说,钻石价格今年1至6月涨了30%以上,之后到10月下降了10%多,最近1个多月价格稳定,上涨幅度在5%左右。深圳爱迪尔珠宝的苏总说,9月之前上涨35%,之后到11月底下跌10%,12月开始钻石毛坯涨了3%以上。

  由于进货渠道的不同,两家钻石商的描述并非完全一致,但关于今年钻石整体的行情走势基本吻合,都是“涨—跌—涨”的说法。

  “12月,钻石进货环节上的价格刚开始涨,零售环节还不会显现,市场上的钻石价格还不会发生什么变化。”苏总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