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隆秋拍16日开始预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9:55 新浪收藏 微博

王步  青花《文治武功图》菱形笔筒  估价280万元—550万元 王步 青花《文治武功图》菱形笔筒 估价280万元—550万元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新浪收藏讯 据悉,北京万隆拍卖将于12月16日在北京昆仑饭店预展,18日开拍。万隆将推出传统古代艺术品、当代陶瓷和当代玉器精品等专场,其中当代陶瓷专场的一百六十多件作品涵盖了近现代景德镇名家、当代陶瓷大师的力作,而当代玉器专场中的八十八件作品,也涵盖了国内诸多玉雕大师的精品。

  当代陶瓷市场渐热  多公司后来居上

  在几年前,说起当代陶瓷拍卖,还只是火热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一个不为人所关注的角落,此次北京万隆将在今年的秋季拍卖中把当代大师陶瓷精品专场作为重点之一。本次专场的一百六十多件作品,标的额高达6千万元,其中不乏青花大王王步、画瓷名家张松茂的经典力作,同时景德镇的珠山八友、珠山小八友等名家均有作品涉及。在当代名家方面,本专场涵盖了王锡良、戴荣华、赖德全等几代国家级工艺大师的作品,整个专场堪称近现代景德镇陶瓷的一部发展史。例如本场的封面作品王步的青花《文治武功图》菱形笔筒,器形独特,青花发色沉着,纹饰题材立意高古,一面绘文房小景,清新淡雅,古壶水仙,小笔勾描,独见功力;一方砚池,笔法写意,浓淡相宜,上题唐人李山甫五言绝句《咏歙砚》。另面绘习武弓箭,线条流畅,一气呵成,上题元人张弘范《射柳》诗,诗情画意,相得益章。整体画面,诗书画印融为一炉,书法流畅,款印齐全,笔精墨妙,书“癸卯竹溪作”,纪年详尽,极具个人风格,是王氏晚年极为罕见的文房佳作。估价为280万元至550万元。

  而对于当代陶瓷的日趋走红,著名的当代陶瓷鉴赏家陈海波先生表示,目前古代艺术品已经达到一个市场的阶段性高峰,金额动辄上亿,一些刚入门的投资者和收藏者很难涉足。而当代陶瓷价格还未启动,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一直困扰拍卖界和收藏家的真伪问题在现当代陶瓷这一领域还不严重,而且收藏家的圈子相对集中,便于拍卖公司的征集和招商,这些因素的叠加,也成为现当代陶瓷受到拍卖公司热捧的主要原因。

  当代玉器摇摆不定 名家精品依然坚挺

  除了当代瓷器专场,北京万隆本次的玉器专场也是亮点多多。本次拍卖一共汇集了柳朝国、夏惠杰、翟倚卫、苏然、李东、崔磊等老中青三代玉雕名家的八十八件作品,涵盖了京派宫廷玉雕、海派、苏帮、扬州工等当代玉雕主要流派,其中很多作品还多次参加过国家级的展览和评奖,是对中国当代玉雕艺术的一次全面梳理。本场拍卖坚持“工料并重”的原则,遴选出的拍品,均能较好地代表玉雕艺术家的个人风格和技艺,总标的超过三千万。

  本场拍卖的扛鼎之作,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柳朝国耗费数年心血制作的“花开富贵”链瓶,该瓶采用传自清代宫廷造办处的薄胎绝艺,将瓶壁磨至1毫米薄,并在上面雕琢缠枝莲、宝相花、富贵花等各种花卉纹饰。柳朝国有“中国瓶素第一人”、“薄胎柳”之称,花开富贵链瓶采用整块和田玉籽料,耗费柳大师三年心力雕琢而成,玉瓶色泽纯美,玉质莹润,造型法度严谨,雕工精细,一丝不苟。在薄如蝉翼的胎壁上,集镂雕、透雕、浮雕各种工艺之大成,寓意吉祥富贵。综观当前玉雕界,近年来能有此等工艺、此等气魄、此等材质的大件玉雕作品,屈指可数,且大多数已经无法在市场上流通,更况这件玉瓶出自当代京派玉雕领袖大师柳朝国之手,该瓶估价400万至600万元。

  而对于目前的市场前景,北京万隆拍卖公司的高管王浩先生表示,虽然近一年,当代玉器整体行情不容乐观,一些品种的价位甚至有所下降,但讲究用料和做工的精品,价格依然坚挺,大师名家的作品仍然受到藏家的追捧,很多作品都是要提前一年以上预订,料工俱佳的作品更是一物难求,因此本次拍卖在作品的筛选上,也是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了精心的筛选。

  有关专家预测,在古代书画、瓷器的板块涨势乏力之后,玉雕、陶瓷、紫砂等当代工美艺术板块有望接过领涨大旗,进入名家精品价格的快速攀升阶段。因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十几年的行情显示,牛市中往往是各板块轮涨,而行情走弱的时候,也是各板块轮流下跌。在经历了2010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书画大牛市之后,当代陶瓷和玉雕等品种亦有望进入主升浪行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