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荷兰式拍卖:无底价测试时代趣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0:42 hiart

  12月4日下午,保利拍卖现场的气氛与往日迥然不同。这是因为“亚洲私人藏中国写实油画”和“中国私人藏中国油画”专场采用了由高到低竞价的荷兰式拍卖,这意味着你可以等到合适的心理价位再一举拿下作品,估计到场者都抱着“捡便宜”的心态而来。

  在理性之风劲吹的今年,虽然保利荷兰式拍卖现场气氛热络,拍卖师的态度也较为轻松,但结果却有另一面的残酷,对艺术家而言,几千元的成交价比流拍听起来似乎更惨——“亚洲私人藏中国写实油画”专场低于一万元成交的作品达20件,低于五万元的有40件,十万元以上成交的仅有13件。而“中国私人藏中国油画”专场成交价低于一万的作品更是高达44件,数量几乎是本专场全部上拍作品的一半。看起来,便宜无处不在,但是作品成交价排序实际上几乎与艺术家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成正比,尚扬1980年作品《女人体》94.3万成交,段正渠、王劲松、丁方、朝戈等人的作品成交价也与其市场价相当,再往下看,艺术家的名字就越来越陌生。可见,便宜未必有好货。

  不过从另一方面说,荷兰式拍卖倒不失为一种培养新藏家的好方法,几千元就能买到一件作品,既体验了现场竞拍的刺激,也可以尝尝当收藏家的滋味。只是,对圈内的专业人士来说,要想捡漏,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还真是不太容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