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最昂贵的十大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3:42 投资与理财

  TOP1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o篆书四言联》

  成交价 4.255亿元

  时间 2011年5月22日

  拍卖行中国嘉德(微博)

  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o篆书四言联》,是一幅由绘画和书法联合构成的巨制,在预展时估价就已过亿。拍卖时,经过35分钟的麈战,加上佣金,最终由场内藏家以4.255亿元竞得,一举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的纪录。《松柏高立图》长266厘米,宽100厘米,为1945年抗战胜利后,画家为蒋介石六十寿庆所作。

  TOP2

  王蒙《稚川移居图》

  成交价 4.025亿元

  时间 2011年6月4日

  拍卖行北京保利

  2011北京春拍会夜场中,“元四家”之一王蒙作品《稚川移居图》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3.5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4.025亿元。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保利春拍会上,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曾拍出4.368亿元天价。《稚川移居图》仅次于《砥柱铭》,成为中国古书画第二贵、中国古画最贵。

  TOP3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

  成交价 2.668亿元

  时间 2011年12月5日

  拍卖行北京保利

  2011年12月5日,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现场,徐悲鸿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直接以1.5亿元起拍,最后以2.32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为2.668亿元,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价格纪录。此作于1951年,是徐悲鸿与郭沫若的友谊见证。

  TOP4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页

  成交价 2.3亿元

  时间 2011年11月17日

  拍卖行北京翰海

  2011年11月17日,北京翰海秋拍首日,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以1亿元起拍,经过现场藏家的激烈竞拍,最终被场内藏家以2亿元拍得,加上佣金,以2.3亿元成交,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的拍品。

  TOP5

  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

  成交价 2.24亿元

  时间 2011年5月28日

  地点江苏万达

  2011年5月28日,江苏万达国际2011艺术品拍卖会在江苏无锡落槌。其中,海外回流瓷器精品专场,一件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拍出2.24亿元。此品通体青花为饰,高45.8厘米,口径8.1厘米,据目前所知,仅故宫博物院有同一器物,可见其珍罕程度。

  TOP6

  齐白石山水册

  成交价 1.94亿元

  时间 2011年11月13日

  地点中国嘉德

  2011年11月13日,中国嘉德秋拍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备受瞩目的齐白石《山水册》从1.1亿元起拍,现场和电话竞投不断加价,加上佣金,最终以1.94亿元价格成交。它是继嘉德今年春拍《松柏高立图o篆书四言联》之后,齐白石的又一件破亿作品。

  TOP7

  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

  成交价 1.61亿元

  时间 2011年12月6日

  拍卖行北京保利

  2011年12月6日,北京保利2011秋拍古董珍玩夜场,一方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 1.61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该圆玺是乾隆帝85岁被尊为太上皇帝时所制,现藏于北京故宫(微博)的《乾隆宝薮》中,有这件玉玺的明确著录,经与实物对比,无论是材质、体量,还是印文篆法布局都与记载完全吻合。

  TOP8

  张大千《嘉藕图》

  成交价 1.58亿元

  时间 2011年5月31日

  拍卖行香港苏富比(微博)

  2011年5月31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举行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会上,短短1个半小时内,25幅张大千珍藏全部拍出,成交总额达6.8亿港元。其中,一幅张大千作于1947年的设色纸本立轴《嘉藕图》经过多轮叫价,以1.910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58亿人民币)成交,创下张大千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TOP9

  吴冠中 《长江万里图》

  成交价 1.495亿元

  时间 2011-11-19

  拍卖行北京艺融

  在北京艺融国际拍卖公司 “生命之流吴冠中《长江万里图》”拍卖专场,吴冠中《长江万里图》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3亿元的高价落槌,最后以1.495亿元成交,创出艺术家个人拍卖新纪录。此幅作品长509厘米,宽22.5厘米,将雪域青松、天府梯田、巫峡女神,乃至奔驰的火车,全部入画,堪称达到叙事性和画面形式美的完美结合。

  TOP10

  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

  成交价 1.383亿元

  时间 2011年10月5日

  拍卖行香港苏富比

  2011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会,在“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二”专场中,明永乐年间的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拍前估价为8000万至1.2亿港元,最终以1.6866亿港元(合1.383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明代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