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HEY首场网上拍卖1340万元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4: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在经过三天的在线拍卖后,艺术品在线拍卖服务商HIHEY.COM最终于12月13日22点落槌。这场网拍有效出价总额为3033.043万元人民币,最后成交总额为1340万人民币(含10%买方佣金),成交率为57%。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艺术咨询、服务和交易市场的HIHEY.COM也在当日完成了中国首次当代艺术的在线拍卖。

  从12月10日开始,HIHEY.COM三天共拍出70件二十世纪和当代艺术的作品,包括吴冠中、乔十光、陈逸飞、张洹、魏立刚、艾轩、朱发东、李迪(微博)、沈敬东、刘野等,作品涵盖油画、雕塑、装置、版画、影像、水墨、素描……此次“中国二十世纪和当代艺术”分为三个部分:漆画专场、回顾经典、未来一代。据HIHEY.COM的介绍,此次拍卖中的漆画专场是受漆画收藏家之邀约而办的,有现代漆画宗师乔十光的代表性作品三张,其中吴冠中和乔十光于1983年联合创作的漆画《傣家节日》以49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为这场拍卖的最高成交价。而这张1.2米的《傣家节日》也是吴冠中的第一件漆画作品。

  无底价竞拍

  HIHEY.COM选择在秋拍尚未结束之时举办首场在线拍卖,无疑能吸引不少看客。自以“价格低于传统艺术市场20%,绝无假货保真正品现金赔付、快捷安全的物流和支付体系”为优势的HIHEY.COM,首场拍卖便以全场无底价的形式进行,并且免运费。HIHEY.COM的负责人何彬告诉记者,无底价竞拍所带来的价格是合理的,也更加理性,“基本上低价的作品都卖出去了,这次网拍也积累了很多新的客户,有一些平时本身就赞助文化艺术的IT公司老板也参与了进来”。

  与职业买家相比,一些新晋试水艺术品的买家买的多是两三万的作品,在目前的客户名单中,“70后”、“80后”的买家主要以收10万以下作品居多,20万以上的作品仍是以“50后”、“60后”为主体。但是何彬乐观地认为,未来五年藏家群体将会发生变化,主力会由“50后”、“60后”变成“70后”、“80后”,而与年轻一代的买家相对接的,便是电子商务的形式。

  提前“看货”

  尽管如广大电商年底缤纷的活动宣传一样,HIHEY.COM也在其第一炮上做足了噱头,但同样源于顾客对电商的长久疑惑,对于高额的艺术品而言更是,如何确保货品的真伪和质量?

  12月7日,HIHEY.COM为其此次的拍卖举办了一场VIP之夜的预展,除了拍卖预展之外,HIHEY.COM还为买家提供了其他“看货”的渠道:预约至HIHEY.COM公司看作品,或者送货上门,买家支付物流的费用成本即可(仅限北京和上海的买家)。但何彬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买家选择用第三种“送货上门”的方式“看货”,“其实10万以下的作品和像艾轩这种名家的作品,在网上看图片的确就能够辨别了,主要是超过100万的作品需要(提前看),我们的预展上有很多从南京、上海等地特意飞过来的客户,看陈逸飞他们的作品。”

  透明性或规范性

  据何彬介绍,在三天的在线拍卖过程中,曾最多有600多人同时在线。与拍场里拍卖的节奏被控制在拍卖师一人手中不同的是,网拍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用户体验,没有人知道最后一秒钟会是谁出价,“这样增加了公平,每一件作品的出价信息等等都是透明的”。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讲师、年轻批评家刘礼宾对于相较形式更草根的艺术品网拍最看重的便是“透明”,刘礼宾告诉记者:“我昨天看了他们的拍卖,如果没有虚假成分,这将是一次冲击,对现在的造市(拍卖行以及艺术家的造价)来说,可能是个很有批判性的东西。”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双舟却认为:“这种活动的定性,取决于是否收取对价以外的服务费(对买卖双方收取的额外的费用,包括佣金或其他名目的服务费等),如果收取费用,则属于拍卖法规范的范畴,只能由拍卖企业组织实施。”

  而HIHEY.COM的拍卖是向买卖双方各收10%的佣金,如果拍品最后低于20万元落槌则免收,何彬回应道:“我们签的是服务协议,做的是一个包括竞拍技术的技术服务平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