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收藏市场现价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7:42 经济参考报 微博

  由未来四方集团主办的2011年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日前在甘肃兰州举行,拍卖会汇集了500多件名家字画和瓷杂珍玩,最终8成以上的拍品成交,总成交额达到923.64万元,创下近年来甘肃古玩字画拍卖会的单场新纪录。

  主办方和收藏家对此都表示非常意外。未来四方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主办方按照往年的拍卖会规模做了准备,但最终前来报名的竞拍者数量远远超过预期。记者在拍卖会现场看到,一些晚些时候赶到的竞拍者只能两个人合用一本拍品图录。

  外地拍家参与比例提高成为这次拍卖会的一个新趋势。甘肃省一些收藏界人士介绍,以往在甘肃举办的古玩字画拍卖会上,多以本地买家为主,而这次拍卖会上,来自广东、宁夏的外地买家增加了不少。另外,拍卖价格也较往年有所提高。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次拍卖会显示,新形势下西部地区收藏市场出现一个新的“拐点”。甘肃省收藏协会主席鲍建和说,政策利好对收藏市场带来的积极因素非常明显。“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战略使艺术投资开始出现新一轮热潮,另外,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各地文化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也加速了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成熟和繁荣。”鲍建和说。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成熟度相对欠缺的西部地区,艺术品收藏市场蕴藏了更多的机遇和潜力。

  鲍建和认为,首先,“价格洼地”意味着西部地区的拍卖市场是“低投入高回报”。“拍卖和投资市场的成熟度不同,西部市场的艺术品价格要远低于发达地区,同样一件艺术品,北京市场的价格是甘肃的两倍,这意味着西部市场的艺术品投资有更多的价格优势。”

  其次,经济不发达的西部却是古玩和艺术品的富集地。中国拍卖行业常务理事瞿金叶说,大量散落在坊间的古玩字画使西部地区的收藏市场有丰富的一线资源,随着拍卖市场的逐步成熟,这些珍玩无疑将使西部收藏市场成为国内艺术品投资人士的角逐地。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