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拍匡时古代书画成交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6:00 新浪收藏 微博

元人《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成交价超过1亿 元人《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成交价超过1亿

  今年秋拍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一个理性调整期,但这种形势下,古代书画行情稳定:北京匡时(微博)  古代书画成交7.7亿元 ;中国嘉德(微博)古代书画成交7亿元;北京保利 古代书画成交5.5亿元。

  从以上数据看,北京匡时古代书画成交额排行业第一。今年匡时秋拍推出的古代书画夜场中,晚明五大书家、明代吴门画派、瑞鹤翔天三个白手套专场,15件过千万元拍品。其中张瑞图《行书七言诗》、黄道周《草书五言诗》、唐寅《行书自书诗》等人作品均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更有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破亿元大关,创造了元代书法拍卖的市场纪录。这样的成绩再次验证了古代书画作为艺术品市场蓝筹股的价值与意义。                           

  为什么古代书画能够在市场动荡的时候不受影响?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先生认为:首先古代书画资源稀缺,行情受市场影响较小,近年来一直以相对稳定的态势逐步上升。第二古代书画的买家都是比较成熟的买家,所谓成熟就是他有一定的收藏经验,比较理性,不会追市场热点,对艺术市场规律相对来说比较了解,所以买古代书画的人更多的是认识到它的价值。

  除此之外,匡时古代书画拍得好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主题明确,从艺术史角度推出了晚明五大书家、吴门画派等专场,二拍品是大部分是新鲜的面孔,或者是近10年未在市场上露面的。 

  古代书画行情稳定,但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全国能做古代书画专场拍卖的可能不超过十家公司,而能把它做专做精的就更寥寥无几了。考虑到新的市场环境,北京匡时表示,在未来的拍卖中将会加大古代书画板块的征集,强化专业素质,并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空间。

  参考资料:

  北京匡时  古代书画 7.7亿元

  中国嘉德  古代书画7亿元

  北京保利 古代书画 5.5亿元 

  苏富比(微博)  中国古代书画及近现代画 7.38亿港元         

  佳士得  中国古代书画及近现代画   7.79亿港元/9,988万美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