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2011秋拍稳健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6:06 中国江苏网

虚谷《蔬果册》 虚谷《蔬果册》 吴湖帆青绿山水精品《春云烟柳》 吴湖帆青绿山水精品《春云烟柳》

  2011年12月16日,为期三天的朵云轩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在上海四季酒店精彩落幕,最终以5.59亿元的总成交额为朵云轩2011年度拍卖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拍卖会延续了春拍的火爆场面,虽正值沪上隆冬时节,但早在预展期间,四季酒店3楼大厅就已人头济济,热气满溢,朵云轩的拍卖让藏家对艺术品市场依旧充满信心。

  其中海上大家吴湖帆1939年所作之青绿山水精品《春云烟柳》在1400余件书画拍品中拔得头筹,以2530万元易主。继今年11月在中国馆举办“海上绘画”展以来,朵云轩的海派书画龙头地位更加稳固。令人可喜的是,一批二、三线海派名家作品的价格在本次秋拍中也纷纷抬头,开始展现其独特的魅力。朵云轩秉承一直以来“选件精准、作风稳健、诚信经营”的优良传统,在今年下半年艺术品市场发展更趋理性的大背景下,依然实实在在地向各位藏家和买家以及社会关心这一百年品牌的各界人士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海派名家受人追捧

  在16个专场中,近现代书画专场表现依旧抢眼,总成交额分别达到9243.58万元与1.06亿元。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溥儒、郑午昌、程十发、黄宾虹、陆俨少等名家作品争夺之激烈依然无人匹及,在近现代书画的两个专场中,张大千的作品价格依旧坚挺,朵云轩此次精心征集到他不少重量级拍品,向我们展现了“五百年来一大千”的精彩风貌。仿石涛山水《杜甫诗意》长卷以1035万元易主,而仿王蒙笔意之《竹院访友》更是以1610万元被新买家收入囊中,正所谓“推陈出新,古为今用”。

  徐悲鸿的《五花神骏》乃悲鸿画马的盛期之作,果然被买家慧眼识得,以816.5万元买走。弘一的书法横披《世间虚妄乐》是其处于风格转型期的重要作品,题材特殊而令人宝之,最终以575万元觅得新主。傅抱石《篆书》四幅则以437万元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秋拍中,一批二、三线海派画家如贺天健、吴青霞、冯超然、江寒汀、钱松喦、吴徵、吴琴木、胡若思、吴子深等名家行情见涨。海上绘画精品云集的海派精品专场更是达到2661.56 万元高成交额,82.52%高成交率。唐云一直是海上绘画的代表人物之一,此次秋拍其几件作品成交价与估价差距之大,纷纷显示出唐云作品稳中有升的强劲势头,如《松龄延寿》估价50万-80万元,一路攀升至242.25万元成交,而其《秋江鸬鹚》与《月下桂兔》皆以50万元起拍,经过数轮争夺以115万与86.25万元易主。而朱屺瞻的《革命圣地册》向人们全景展现了红色圣地的全景风貌,从50万进阶到138万元成交,《冬修水利》乃其以劳动人民为题材的佳作,30万跃然至115万元被藏家拍走。

  纵观当下,当代海派越来越被藏家所重视。本次秋拍当代海派专场反响热烈,其中陈佩秋、萧海春、汤哲明等人的作品均以较高价格拍出。继2010春首次推出当代海派专场后,其优势已在慢慢显现,当代海派作品不仅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融汇古今且定位理性,有很大的增值空间。朵云轩将会更加致力于海派精品的征集,走在中国海上绘画拍卖的前端。

  传统专场稳中有升

  本次古代书画专场成交额达到9355.37 万元,在艺术品市场行情有所调整的环境下,80.43%的成交率显得尤为突出。虚谷的《蔬果册》是场内外藏家的热门所在,1322.5万元夺得专场头魁。文徵明的两件珍品均有不俗成绩。《秋山觅句》与《且适园后记书画卷》皆以862.5万元为藏家至宝。王原祁的《湖山闲居》为其学王蒙笔意之作,以839.5万元高价拍出。郎世宁的《溪山瑞兽》终以805万元的高价成交。周天球的《楚江秋思卷》从6万起拍,场内叫价连连,直至161万元成交!而吴昌硕、赵左、赵之谦、郑燮、董其昌、祝允明、盛茂烨的作品也都以相当满意的价格落槌。

  其他传统专场方面,精品成扇专场历来为广大藏家所关注及喜爱,本次朵云轩精挑细选了114件成扇与各位藏家共赏。成交额1078.36 万元,成交率达到84.21%。其中张大千1937年所作《湖山泛舟》,构图精妙,反面为大千所书《浣溪沙》诗词。如此佳品自然竞者众多,最终以172.5万元为买家所藏。

  名家小品专场主打小而精的名家精品。本次成交额1470.91 万元,成交率69.41%。由于其尺幅较小,特别能体现各大家的精湛画工。此次精选的170件作品,涵盖各个受众层面,喜获佳果。齐白石的《藻间蟹趣》乃白石老人典型之作,亦能体现其妙造绝伦的笔触,整体画面浓淡相宜,以224.25万元成交。金石缘书画专场则以金石家所创作的书画为主,成交额724.10 万元,成交率64.36%。其中吴昌硕的《富贵花开》以109.25万元位列专场第一,可喜可贺。

  为2011秋拍压轴的油画雕塑专场拍品质量总体较高,得到了5212.38 万元成交额的好成绩。今年秋拍老油画的价值进一步得到认可,吴冠中的《渔港》经过场内和电话委托方之间的十几轮反复竞价,最终以483万元的成交价易主。另一幅赵无极的《24-06-59》则以471.5万元成交。除此之外,林风眠80年代初作品《坐在沙发上的少女》以276万元成交。

  在金石缘名家篆刻印谱专场全场成交额达到992.85万元,成交率73.31%,创历年来新高。其中一方清代金银地田黄冻六面方章质地温润细糯,为典藏级珍品,被诸多藏家所钟爱,最后以138万元拍下。古籍善本专场表现稳中有升,其中一册清拓善本《石鼓文》以2000元起拍,经过层层叫价以59.8万元位列全场第一。而自朵云轩2011金秋拍卖首拍成功、关注度呈直线上升的名家翰墨图册专场则为书画买家们带来了150组整合精良的老出版物,成交额为190.96万元,成交率达到83.33%。其中《20世纪海外张大千画图录六种》及《日本昭和10年 支那南画大成正续集》皆以10.35万元成交。图册专场选件一直力求与朵云轩书画拍品定位相辅相成,系统性强,实为买家们所考虑,免其穷搜苦觅之劳。谢文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