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市场八宗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9:05 金融投资报

  2011年,注定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最难忘的一年。从全年来看,火爆的行情、天价的拍品、疯狂的买家,依然能让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究竟如何来形容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呢?《金融投资报》盘点出八宗“最”,希望让广大读者能够对于2011年拍卖市场豹窥一斑。

  一、最贵的书画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

  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春拍书画夜场拍卖上,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据了解,资本大鳄刘益谦买入《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成本不到2000万元,而以4亿多元成交价足足涨了20多倍。

  二、最贵的瓷器

  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

  在江苏万达2011春拍上,海外回流瓷器精品专场中一件“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 以80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轮的争夺,最终以2.24亿元成交,一举成为今年最贵的瓷器。据了解,此品通体青花为饰,高45.8厘米,口径8.1厘米,该件拍品据目前所知出版物,仅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有相似器物,可见其珍罕程度。

  三、最贵的玉器

  汉代青黄玉龙凤纹梳妆台

  在北京中嘉2011年古代玉器专场拍卖会上,一件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以1.8亿元起拍,经过激烈争夺之后,最终以2.2亿元成交,创下新的玉器拍卖纪录。此件拍品台重265.2斤,坐凳重72.7斤。玉质青黄色,间有糖色成分。梳妆台组合件用材奢华至极,雕琢华贵雍容,皇家之风尽显,具有极高的收藏和历史价值。

  四、最贵的铜镜

  “明逾满月”跑兽镜

  在2011中国嘉德春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上,一件“明逾满月”跑兽镜经过数轮竞价以897万元成交,刷新铜镜拍卖纪录成为新的“铜镜王”。897万元的成交价高出估价近五倍,表明铜镜市经过不断培养市场,目前已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藏家认识到铜镜的艺术价值,也有越来越多的藏家进入参与。

  五、最贵的古籍

  元《两汉策要十二卷》

  在中国嘉德2011春拍上,一件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经过近70次激烈叫价,最终以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此书为宋元善本,其书法之优美直逼赵孟頫,且一直为孤本流传,在历史上就名动天下,符合善本的所有标准,艺术价值、文物价值、文献价值均极高,创出这一拍卖价格实至名归。

  六、最贵的照片

  周璇一生系列照片

  在北京华辰2011秋拍上,歌后周璇一生系列照片(共计1957张)以218.5万的成交价创下中国影像拍卖历史新高,将中国影像拍卖纪录整整翻了一倍。据了解,这组照片分为周璇个人照,工作照,亲友惠赠照,另有曲谱28张,记录了周璇自1930年代起从事演艺事业的全过程,是目前关于周璇最全面最完整的影像纪录。

  七、最贵的紫砂壶

  顾景舟提璧组壶

  在北京保利2011年秋季艺术拍卖会上,一把壶艺泰斗顾景舟的“提璧组壶(共11件)”以1782.5万元成交,打破以前由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以1232万元的价格创下紫砂拍卖的纪录。可见,这种从明代开始流行的饮茶工具,因容实用性、文人气质和艺术价值为一体,已成为许多藏家的新选择。

  八、最贵的白酒

  1935年生产的赖茅酒

  2011年9月4日,在贵州省宏运拍卖公司举行的中国名酒拍卖会上,一瓶1935年产、约400克的赖茅酒被一收藏家以1070万元的天价收入囊中。这一价格打破了此前“汉帝茅台”890万元的拍卖记录,一举登顶“中国白酒之王”宝座。这种赖茅酒在全国仅发现6瓶,其中有3瓶已无酒,为空瓶。本报记者 卢建波

  作者:卢建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