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11年度总成交额突破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7:05 新浪收藏 微博

黄宾虹--山川卧游卷-RMB-52,900,000 黄宾虹--山川卧游卷-RMB-52,900,000 陈逸飞-山地风-RMB-81,650,000 陈逸飞-山地风-RMB-81,650,000 傅抱石--琵琶行诗意-RMB-82,800,000 傅抱石--琵琶行诗意-RMB-82,800,000

  新浪收藏讯 日前,中国嘉德(微博)公布了公司今年的业绩,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以及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春季、秋季及四场嘉德四季拍卖会共成交两万九千七百件拍品,全年总成交额突破百亿,高达112.3亿元人民币,四件拍品过亿,144件拍品超过千万大关,创出公司成立18年来的最高成交纪录,相比2010年全年75.5亿人民币总成交额增长了48.7%。

  2011全年共成交作品一万七百余件,总成交额超过74亿元人民币,三件作品迈过亿元大关,94件作品超千万成交,再次稳居全球榜首,其中齐白石《松柏高立 四言联》以4.22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格保持了本年度全球成交价格最高的中国艺术品。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中国嘉德经过十八年发展,总成交额迈过百亿元大关,我们非常欣喜,这也从一个方面折射了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近二十年的飞速发展。同时,2011年的艺术品市场受到了更多藏家的关注和支持,从今年的表现看,市场更趋理性,藏家更趋成熟,相信整个艺术品市场会以更加稳健的态势向前发展。”

  各门类珠翠纷呈、夺目生辉

  在中国嘉德2011年的拍卖会中,各门类均有上佳表现,其中四件拍品迈过亿元大关。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o篆书四言联》4.255亿创立近现代书画新里程碑,也问鼎今春拍卖市场;同时,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亿元成交。秋拍同样夺目生辉,“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两件作品先后过亿,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折桂;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王翚《唐人诗意图》1.265亿元易主,创出王翚作品的新纪录。

  众多门类拍卖新纪录今年诞生嘉德拍场:春拍中,陈逸飞代表巨制《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打破画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并刷新了当时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4830万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2011春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中,“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创出铜镜拍卖新纪录。秋拍中,石卿“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以2012万元的佳绩创下田黄石拍卖最高纪录。此外,还有众多作品创出拍卖成交纪录(详见各门类介绍)。

  经过六年发展,嘉德四季继续引领业界中型拍卖会,今年再创新高,共成交一万六千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9.25亿元人民币。

  中国书画

  2011年,中国嘉德书画部分全年共成交作品一万七百余件,总成交额超过74亿元人民币,三件作品迈过亿元大关,94件作品超千万成交,再次彰显了中国嘉德在书画门类的强大实力和号召力。

  春拍中,黄胄约26平尺的巨制《驯马图》以6037.5万元创出画家个人成交纪录;谢稚柳《仿宋山水花鸟册》4600万、胡适《行书四条屏》529万元均创成交纪录。除此之外,“中行庐藏画”、“秋斋藏画”、“真如精舍藏画”、“我见青山多妩媚—新加坡藏陆俨少精品五件”、“凝望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五专场均百分百成交。古代书画部分,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乾隆皇帝御书《妙法莲华经》5577.5万元位列第一;郑夑作品《行书诗翰》4370万刷新郑板桥作品拍场纪录。张学良旧藏“少帅墨綠—张氏家族藏珍”专场11件作品总成交1.28亿。

  秋拍中,备受关注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额10.73亿元。傅抱石《琵琶行诗意》(8280万元)、黄宾虹《山川卧游卷》(5290万)及贾又福2007年作品《无声的唤呼》1081万均创下画家拍场新纪录。陆俨少1986年作《春江不老图o行书七言联》4140万元成交;张大千《仿宋人山寺图》及《泼墨紫》分别以4025万及3392.5万高价易主;傅山草书《治学篇、太原三先生传》长卷拍出3277.5万;仇英、文征明、谢时臣、文嘉、彭年、周天球等《明吴中诸贤送沈禹文谒选北上诗画合册》,任颐《五伦图》、傅抱石《巴山夜雨》、徐悲鸿《喜马拉雅灵鹫》、《落花人独立》均以3220万易主。吴彬巨制《高山流水》拍出2530万。海外回流的“宋元翰墨”专场十件作品总成交8073万,倪瓒《与茂实扎》1725万居首。

  瓷器家具工艺品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全年总成交额达26.82亿元年人民币,1件作品过亿成交,31件作品过千万。春拍中,两黄花梨拍卖专场创下了总成交额2.88亿元的佳绩。开创业界先河的道光御瓷“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瓷”专题拍卖58件拍品创出1.59亿元100%成交的佳绩。“元青花 缠枝牡丹纹摩羯鱼耳大罐” 3622万成交;“明末 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创下3220万元的高价;“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3105万成交;“清乾隆 粉彩盂兰盆供器 (七件)”3852万元成交。近现代及当代紫砂领域,顾景舟、韩美林(微博)合作“提梁盘壶”以1150万元摘得桂冠。

  秋拍中,“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质量最精、拍品等级最高的古典家具专场拍卖会,最终成交2.3亿元人民币。“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二)”专场延续今春强劲势头,100%成交,总成交额1.14亿元。单品部分,“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摘得桂冠;另一件清宫御用紫檀家具珍品――“清 紫檀龙纹御案”5520万元人民币易主;“清乾隆 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抱月瓶” 3450万被竞得;“清道光 粉彩仙人献寿扁方瓶”以1840万元易主。近现代工艺美术部分,四专场成交额高达1.95亿元,平均成交率超过85%。

  中国油画及雕塑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全年共成交5.4亿元人民币。春拍中,陈逸飞代表巨制《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打破画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并刷新了当时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关良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尺幅最大的颠峰之作《石门》以230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画家个人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中国雕塑精品专场,成交比率超过98%,达到历年最高,总成交逾千万元人民币。

  秋拍此部分更是表现抢眼,总成交额2.74亿。徐悲鸿作于1939年的著名油画人物肖像《珍妮小姐画像》5750万成交折桂。周春芽(微博)早期成名力作《剪羊毛》以3047.5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画家个人新纪录。“中国雕塑”部分总成交1048万,成交比率高达84%,展望“假山石”86.25万夺魁。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部分全年成交额达1.79亿元人民币。春拍中,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4830万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国家一级文物唐敦煌写经《大般涅槃经卷第八》1卷287.5万元人民币成交。名人书札中,严复撰书《埜老人遗稿》清末民国手写287.5万元人民币成交。

  秋拍中,“季羡林先生藏书”专场共汇集季羡林先生旧藏中文古籍共165种,成交额超过1620万,成交比率高达98%。董诰等辑《全唐文一千卷目录三卷》清嘉庆十九年内府刻本以494.5万元拔得头筹。宋濂等书《明五贤墨宝》明写本,集明初至嘉靖间著名学者书家之翰墨,至为罕见,以402.5万紧随其后。周作人手稿领衔名人手稿及书札表现亮眼,周作人撰书《秉烛后谈》手稿以345万元高价成交。

  名表珠宝翡翠

  全年拍卖会及展卖总成交额达6034万元人民币。春拍中,“翡翠钻石项坠”白18k金镶嵌满绿翡翠项坠,以115万位列第一。秋拍首次将名表与珠宝翡翠收录于同一专场拍卖,成绩傲人,总成交额2413万元。翡翠怀古钻石项坠241.5万元成交,一套蓝宝石钻石项链耳钉套装的39粒蓝宝石,以92万元成交。百达翡丽型号3990万年历计时码表以172.5万元成交;百达翡丽制于1970年型号894的镂空怀表,以69万元高价易主。

  邮品钱币铜镜

  此部分全年成交3.57亿元人民币。其中,2011春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成交额创出2.32亿高位。两面铜镜超过800万元人民币成交,“明逾满月”跑兽镜经过数轮竞价以897万元成交,创出铜镜拍卖新纪录,“仙骑纹菱花镜”以874万元成交紧随其后。

  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收获1.25亿。两枚邮票创出纪录:1953年蓝军邮(未发行)一枚以270.25万创出“蓝军邮”新纪录,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撤消发行)一枚以155.25万创出“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纪录。唐代“莲叶伏龟金盘”920万夺魁,另一件唐代金器“金质瓜棱对瓶”345万创出佳绩。

  此外,金银锭部分,元代 “兴国路”五十两银铤创出310.5万元。机制币中,戊戌(1898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七钱二分银币以115万成交。纸钞中,第一版人民币六十枚全拍出414万。“光绪三十四年正月经筵讲官度支部尚书奉恩镇国公戴泽、度支部左侍郎绍英、度支部右侍陈邦瑞奏折(戊字第壹号)及所附清单(戊字第壹号)”由于其史料价值及文献价值,拍出172.5万。新中国金银币中,最大”金币――“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千禧年纪念金币”拍出770.5万元。古钱板块,“西王赏功”230万拔拔得头筹,“齐返邦长大刀六字刀背‘日’”为《昭和泉谱》原件149.5万被竞得。

  力拓海内外市场

  作为最早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的践行者,中国嘉德18年来一直非常注重海外市场的开拓和维护,在拓展客户群体、增进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希望以专业的经营人才、广泛的拍品来源和优质的服务水准为藏家带来全新的收藏体验。

  2011年,为全方位提升对北美藏家的服务,中国嘉德积极筹备成立美国办事处,预计将于2012年初正式启动。

  同时,与知名海外艺术机构及博物馆包括美国亚洲协会及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建立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而努力。

  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越发受到海外关注,中国嘉德也积极让中国艺术品市场信息走向海外。公司高层接受众多海外重要媒体采访,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经济学人杂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路透社、朝日新闻、俄罗斯新闻社、法国世界报、德国商报、德国广播公司、奥地利电视台、韩国ARTPRICE研究中心、新加坡南华早报、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等。

  此外,2011年2月中国嘉德分别于美国、加拿大、日本进行了海外征集活动,其中,在加拿大首次举办海外征集受到藏家热烈欢迎。随后,7月及8月,再次前往日本和美国,通过近距离的交流和互动,使各地收藏爱好者更好地了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增进了与他们的沟通与交流,获得了当地收藏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助力学术及公益活动

  2011年,中国嘉德多次举办展览及讲座,积极助力学术及公益活动,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春季,中国嘉德共举行三大展览活动。3月29日,由颐和园管理处主办,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协办的“中国古典家具展览及学术研讨峰会”启动,“读往会心” ——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展作为峰会重要组成内容,于3月30日至4月17日在北京恭王府嘉乐堂展出。该展汇集七十件明式家具,涵盖桌案、椅凳、床榻、柜架、文玩类等,均为比利时人菲力浦o德巴盖先生收藏,这批收藏曾先后在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北京故宫(微博)、南京博物馆展出,享誉世界。海内外中国古典家具研究学者、收藏家及管理者出席峰会,并盛赞本次展览成为古典家具领域的又一个地标。4月7日,中国嘉德应邀于“第二届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西安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展出,在大唐西市艺术馆举办了“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精品专题展”。 4月14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游艇展览会议活动――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于上海展览中心揭幕,中国嘉德应邀于展会上举办2011春季拍卖会精品展览。

  秋季,中国嘉德再呈三大展览:9月16日于恭王府乐道堂揭幕“大梅诗意――任熊、倪田绘《姚大梅诗意》册”展览,展出清代著名画家、“海派”艺术代表人物任熊所作《姚大梅诗意》图册(120开)及清末名家倪田所作的此册摹本。9月21日至25日亮相于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钟表展”,展出名表近20支。9月23日至10月13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目前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的中国古典家具大展“姚黄魏紫――中国古典家具展”,展出120余件黄花梨、紫檀顶级臻品。

  此外,中国嘉德今年还首次登陆厦门及鄂尔多斯举办展览及讲座,并于上海、西安及杭州举行拍卖会巡展,收到当地藏家热烈欢迎,增进了与当地藏家的交流与互动,获得一致好评。

  同时,于2010年起设立的中国文博界第一笔大额专题奖学金――“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今年评选出第二届的获奖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美术学院10所高校的王圣雨、谢雨豪等二十位优秀大学生将获得中国嘉德颁发的共计二十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用于资助他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