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2011秋拍最给力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11:19 大江南收藏

  □  曹辰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风云岁月相伴而生的是无数“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在这个值得记忆的年份,“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再次成为艺术品拍场的焦点。刚刚结束的翰海2011秋拍中,傅抱石红色经典巨作《毛主席诗意册》经过藏家激烈争夺,最终成交价高达2.3亿元,不仅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拍品,更创造了“新中国红色绘画”第一高价。

  “新中国红色绘画”画家的作品历来是拍卖场上的宠儿,记者查阅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指数排行榜发现,傅抱石、李可染、徐悲鸿、蒋兆和、黄胄、钱松岩等大师作品拍卖成交价排在前列的均是“红色题材”作品,这批“红色经典绘画”不仅是新中国的艺术见证,更是那个特殊时期历史永恒的记忆,因其具有巨大的历史研究价值而备受藏家青睐,成为价值昂贵的经典藏品。

  “红色经典”作品纷纷拍出高价

  所谓“红色题材”,主要是指1949年至1976年间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一批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它们带有特殊年代的印记,比如,在构图上,突出领袖和英雄人物;在造型上,舞台化倾向明显;在色彩运用上,“红、光、亮”是其典型的特征。这个时期涌现出众多载入美术史册的经典之作,并成就了一批当之无愧的中国画大师、大家,其中尤以傅抱石、李可染、钱松岩三位艺术大师最为突出。据雅昌指数排行榜上显示,傅抱石、李可染拍卖成交价排名第一都是“红色经典”作品,其中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册》、李可染的《长征》成交价纷纷过亿元。那么,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有什么“红色经典”作品值得藏家期待呢?记者了解到,在南京经典即将推出的2011秋季大拍“红色经典”专场汇集了一批罕见艺术精品,如李可染《韶山》、钱松岩《红岩》、黄胄《上山下乡》、魏紫熙《黄洋界》、《报矿》等,这批作品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风貌,也从艺术史的角度呈现了新中国美术创作发展变化的脉络,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很高的历史价值。

  《红岩》、《韶山》红色经典的开山之作

  在中国美术史上,有一些画家一生中只要有一件作品在美术史上烙下印痕,就足已奠定了他终生的学术地位。如:一提钱松岩,就会想到他的《红岩》;提到《韶山》自然知道是李可染的经典名作等等,都是这样的例子。

  上个世纪60年代,钱松岩创作的中国画《红岩》一发表,立刻引起了中国画坛的震动,一举奠定了他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此次亮相南京经典的《红岩》是钱松岩1965年2月在南京所作,上款题为钟英鲁光两同志俪正,系为原江苏省文化局局长李钟英所作。据钱松岩之女钱心梅女士介绍:“这可能是民间唯一一幅流传有序《红岩》作品,其他的《红岩》作品基本被美术馆收藏,这次在拍卖市场看见父亲博物馆藏级的作品真是非常激动。”

  李可染名作《韶山》将作为本次南京经典“红色经典”专场重磅拍品现身,该作品估价4500万元—6000万元。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孙美兰给予了《韶山》高度评价,她说:“此幅《韶山》是李可染大师于1971年在湖北丹江所作。在此以前,60年代初,毛泽东诗词山水画系列,出自可染大手笔《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至今价值连城,以其艺术生命力的高强力度,震惊四海。而画革命圣地,《韶山》应该是可染一生所作山水画中第一幅。仅此一点,足以引起长长一段历史的记忆。著名收藏家刘文杰认为,此幅《韶山》是李可染创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学术价值更胜亿元天价拍出的《长征》。该作原为李可染亲属所藏,是新中国美术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作品,其珍贵性不言而喻。这次现身南京经典秋拍,势必成为南方秋拍季的关注焦点。

  魏紫熙三张馆藏级红色经典名作齐聚

  魏紫熙是新金陵画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山水画,追求的是一种崇高而绚烂的美。代表作品有为毛泽东主席纪念堂所绘制的巨幅山水画《黄洋界》以及中国美术馆藏的《天堑变通途》,均堪称现代山水画坛的珍品。本次经典秋拍“红色经典专场”不仅征集到《黄洋界》,还有《天堑变通途》、《报矿》等一批魏紫熙博物馆级的经典名作。

  其中《黄洋界》以俯瞰的开阔视角,对黄洋界特殊景观给予了集中描绘,表达了老画家对革命先辈的敬仰追思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由衷赞美。满张画的红色寓意深远,画面所产生的巨大的视觉冲击感使人震撼,为之惊叹。这幅画作打破了原有的绘画模式,是在传统中探索创新的典型,是一幅堪称博物馆级的“红色经典”巨作。

  《天堑变通途》是魏紫熙以长江大桥为题材而创作的经典作品。画题取自于毛主席诗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近景以虎踞龙盘的南京山势来烘托大桥,这样大桥虽小,但给人一种完整的飞架南北的突出形象,也突出了长江辽阔的江面和奔腾的波浪。一静一动,统一于整个画面。《天堑变通途》运用焦点透视的手法,显示出桥的长和江面的宽阔,江面开阖处以简远取胜,观之顿觉云气郁蒸,崇山峻岭压倒式的盘踞在画面左下方,画面给人强烈的冲击力,整个画面气势恢宏、荡气回肠,突出了长江大桥工程的宏伟气魄。

  《报矿》也是魏紫熙红色经典题材代表作之一,因其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对时代精神的歌颂成为广为流传的时代精品。197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将《报矿》作为年画出版发行,《报矿》也成为魏紫熙作品中印刷数量最多、流传最广的一幅作品。魏紫熙之子魏镇看到此画时激动不已,他说:“此幅作品是父亲为全国美展创作的精彩力作,作品参加完江苏省美术馆的展览之后被送到加拿大参加展览。原作归国后被父亲赠送给一位挚友,从此便再也没有出现,直到今天才有幸得观,心中感慨万千。可以说这幅作品是父亲的代表之作,脍炙人口,流传有序,是不可多得的博物馆级别的精品,代表了一个火红的时代精神。”

  当“红色记忆”被唤醒更值得关注

  在引领投资潮流的同时,把承载历史事件及历史意义的作品集结起来,南京经典本次秋拍“红色经典”专场俨然成为一场中国近代历史展。黄胄《上山下乡》、关山月《榕荫乡风》、林散之《浪淘沙·北戴河》、胡若思《愚公移山》、亚明《喜报传来》、贺天健《新安江上》、黄纯尧《银线横空谱新歌》、赵望云《大地回春》等一批传颂一时的红色经典名作汇集于此。

  据悉,南京经典秋季拍卖会于1月4日至6日预展,7日至8日拍卖。本次拍卖将推出“现当代艺术”、“红色经典”、“当代水墨”、“近现代书画”、“新金陵画派”、“一代草圣”、“艺术南京”、“传世国酒玉石”等14大专场2000余件拍品,总估价近5亿元,展拍地点均为南京中山陵东郊国宾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