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北京拍卖季成交17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历时3个月的北京拍卖季30日落下帷幕,总成交额177亿元人民币,艺术品拍卖市场过亿元拍品近10件,其中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拍卖价格均超过2亿元,双双创新纪录。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淳在30日举行的2011北京拍卖季闭幕式上表示,2007年首届北京拍卖季举办时,参加企业仅15家,本届参加企业已增至103家,是第一届的6.7倍。首届拍卖季共举办54场拍卖会,总成交额23.1亿元;经过5年的培育,本届举办405场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177亿元,是第一届的6.7倍。

  他称,自2009年起,北京地区拍卖会的拍品屡创新高,连续打破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纪录,成为中国艺术品投资与收藏进入亿元时代的标志。2011拍卖季期间,过亿元的拍品近10件,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位居首位,刷新徐悲鸿作品成交纪录;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以 2.3亿元创下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

  在过亿元的拍品中,齐白石山水册以1.94亿元成交;乾隆“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吴冠中《长江万里图》拍得1.495亿元,不但创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还创下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世界纪录。王翚《唐人诗意图》以1.265亿元创下其个人作品的新纪录,《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拍出1.01亿元的高价。

  包括以上7件拍品在内,还有3件成交价格接近亿元的拍品,共同被称为本届拍卖季最受关注的10件拍品。这3件拍品是吴湖帆《富春山居图》,以9890万元刷新吴湖帆书画作品拍卖纪录;齐白石《芭蕉书屋》,成交价9315万元;清道光十一年(1831) 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拍得9085万元。

  吴淳表示,通过搭建开放的交流、互动平台,北京进一步整合了拍卖资源,为逐步打造成中国艺术品全球拍卖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届拍卖季闭幕式上,还举办了百姓藏品鉴赏活动,分为“瓷器、玉器、书画及其它”四大主题门类,由相关专家接受收藏爱好者的咨询,提高公众收藏鉴赏的能力及相关知识的普及。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