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拍卖2011全年成交121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7:10 新民晚报

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成交价1.61亿元 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成交价1.61亿元

  12月9日晚,北京保利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以49.2亿元的成交额收槌,在今秋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中暂居成交额榜首。至此,北京保利2011年全年成交121亿元。本次秋拍中,过千万元拍品多达83件。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2.668亿元刷新徐悲鸿作品拍卖世界纪录 

  12月5日的保利2011秋拍“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上,徐悲鸿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刷新徐悲鸿作品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并暂居本季中国艺术品秋拍单品成交价榜首。 

  在《九州无事乐耕耘》的鼓舞下,本次秋拍近现代书画实现了18.7亿元的总成交额。郭瑞腾博士提供的“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水墨夜场”和翔仪国际基金会提供的“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珍藏书画夜场”均获得了今秋拍卖中罕见的100%成交。第二日的“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除了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创造纪录之外,千万元以上拍品多达21件。潘天寿佳作《江天新霁》以4715万元成交,刷新潘天寿个人拍卖纪录。著录、展览较多的大师名作均有良好表现:张大千的《文会图》、《鱼篮观音》、《空行母像》分别以3450万元、3392.5万元、2300万元成交。而齐白石的《竹映书屋》和《工笔草虫册》则以2242.5万元和2012.5万元易手。 

  乾隆“太上皇帝”圆玺1.61亿元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 

  在12月6日的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古董珍玩夜场上,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 

  此外,道光帝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以9085万元成交。全球仅见的白玉甪端——清乾隆白玉甪端一对以5520万元成交。晚清内务府总管庆宽家族旧藏的乾隆粉彩极品——清乾隆粉彩山水楼阁如意万代耳琵琶尊5462.5万元成交。天子礼佛的诚意之作——明成化青花内梵文海石榴纹卧足碗5117.5万元成交价刷新成化官窑成交纪录。乾隆为庆祝自己80大寿所作的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白玉龙钮“八征耄念之宝”“嚮用五福”宝玺(一组)以4312.5万元成交。今秋保利古董拍卖获得了14.3亿元的高额成交。 

  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以2.8亿元总额成交,再获成功 

  北京保利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连续推出吴冠中专场之后,于2011秋拍中再次推出了“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安排在12月3日开拍首日拍卖。吴老的三十件精品力作率先发力,取得了2.8亿元总成交。经过多次出版展览的吴冠中《秋瑾故居》以7475万元惊人高价成交。另外还有《墙上秋色》1725万元,《雅加达印象》2242.5万元等共十件过千万元拍品。 

  宫廷书画领衔古代书画拍场,《春景山水花卉册》刷新董诰纪录 

  保利古代书画在今秋表现较为稳定,共成交5.5亿元。帝王御笔均受到买家热捧,首件拍品康熙《藩维重寄》匾额便以218.5万元成交,康熙《清慎勤》匾额成交价最高,以1495万元成交,雍正《赐怡亲王书法》最终被藏家以943万元的价位收入囊中。《石渠宝笈》著录并有乾隆开开对题的董诰《春景山水花卉册》以5290万元被8502号藏家竞得,列宫廷画部分榜首,并刷新董诰作品拍卖纪录。同样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宫廷画家杨大章作品《碧桃翠雀》,以2817.5万元成交。本场共成交2.09亿元。接着举行的“妙得骊珠——中国历代名家重要书画夜场”总成交1.5亿元。石涛《五百罗汉图四屏》以6380万元列本场首位。 

  珠宝钟表拍卖总成交2.1亿元,保利奢侈品拍卖有声有色 

  本次2011秋拍,珠宝拍品增加至322件,钟表拍品增至442件,从以往的小拍卖厅搬入大厅进行拍卖,成为保利拍卖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此次保利首拍的邮品铜镜钱币拍卖也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共成交8900余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