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史上各种最贵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盖茨买下的达·芬奇手稿 盖茨买下的达·芬奇手稿 盖茨买下的达·芬奇手稿 盖茨买下的达·芬奇手稿

  前不久,伊丽莎白·泰勒珠宝被以1.159亿美元的天价拍出。这个世界,总有各种各样的人,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一掷千金买下自己心仪的物品,从而创造拍卖史上的一个个纪录。玛丽莲·梦露死时只有2000美元存款,而她生前穿过的裙子却动辄以百万美元的高价被卖出。比尔·盖茨花3000多万美元买下达·芬奇的手稿,而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的君主用3600万美元将一个放碗碟的橱柜占为己有,令这些物品昂首进入史上最昂贵的拍卖品之列。

  最贵衣服:

  梦露白裙560万美元

  今年6月,性感明星玛丽莲·梦露在电影《七年之痒》中所穿的白色裙子,在洛杉矶的一场拍卖会上以560 万美元的高价售出。

  在1955年的电影《七年之痒》中,梦露在地铁口捂住被风吹起的白色连衣裙的一幕,已经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而在梦露去世近半个世纪后,这条白色连衣裙在拍卖会上被一神秘买家通过电话竞标的方式拍得,拍价460万美元,加上其需要付给拍卖行的100万美元佣金,令这条裙子的身价达到560万美元。

  据报道,梦露这条裙子原本是美国女演员戴比·雷诺兹收藏超过40年的电影纪念珍品之一。雷诺原本希望将这些收藏品安置于博物馆内,但计划却从未实现。拍卖结束时,79岁的雷诺兹泪流满面。

  美国制片人兼收藏家科亚·摩根目前正在写书揭秘梦露死亡之谜,他对此表示,如果梦露听说自己的衣服拍出如此高的价格肯定会吓一跳,因为她死前银行账户里总共只有2000美元存款。

  最贵“图书”:

  盖茨3080万美元拍得达·芬奇手稿

  1994年,时任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以308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一份达·芬奇的科学手稿,令这份手稿成为全球最贵的“图书”。

  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1516年,达·芬奇在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行宫去世,身后留下了长达1.3万页的笔记和设计手稿。几个月后,他的好友梅尔兹,带着达·芬奇的这份珍贵思想遗产,离开了法王的行宫。梅尔兹去世后,他的独子对达·芬奇的手稿毫无兴趣。消息慢慢传开,一拨又一拨猎宝人找上门来,离去时,往往带着几页撕下来的手稿。

  据估计,达·芬奇留下来的1.3万页手稿,目前知道下落的只有7000多页,多收藏在公共博物馆和图书馆中,而比尔·盖茨是最大的私人收藏者。

  盖茨拍下的这份手稿当时被称为《哈默手稿》,记录了达·芬奇在多个领域的研究成就,其中记载了他关注人体解剖的原因。当美国传记作家麦克尔·怀特问盖茨为什么要花如此高价拍下这一手稿时,盖茨苦笑道:“因为我需要它。”后来,比尔·盖茨并未按惯例将《哈默手稿》(以收藏者的名字命名)易名为《盖茨手稿》,而是恢复了它原来的名字《莱彻斯特手稿》。外界普遍猜测,这位科学狂人是在通过购买行为来向那位生于500年前的科学巨匠致敬。

  盖茨不惜以重金拍下稀世名人笔记的举动让意大利人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希望手稿能留在意大利。拍卖会结束后,有人建议盖茨把手稿归还意大利人。盖茨回答:“没错,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但是他的智慧和遗产应该属于全人类。”基于这一理念,盖茨并没有把这份手稿私藏在家,而是慷慨地借给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览,第一站即为意大利。

  最贵油画:《拿烟斗的男孩》

  创艺术品拍卖纪录

  2004年5月,在伦敦举行的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以1.04亿美元的天价成交,创下艺术品拍卖纪录之最。

  《拿烟斗的男孩》是毕加索1905年创作的,当时他只有24岁,刚刚在巴黎有名的青年艺术家聚集地蒙马特高地安顿下来。画中主角是一位正值青春期的男孩,表情略带忧郁,身穿蓝色服装,头戴花冠,手里拿着一支烟斗,画面的背景是两大束色彩艳丽的鲜花。

  评论家称,《拿烟斗的男孩》色彩清新明快,笔法细腻,人物和景致都刻画得非常生动逼真,是毕加索一生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唯美作品之一,既有“达·芬奇《蒙娜丽莎》似的神秘”,又有“凡·高《加德医生》似的忧郁”。

  最贵雕塑:《行走的人》拍出 1.043亿美元

  2010年2月,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1.043亿美元的价格拍出一座雕塑名作,刷新艺术品拍卖纪录。

  这座6英尺高的青铜雕塑名为《行走的人》,是瑞士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代表作,创作于1961年。它以一名行走男子为原型,通体黑色,身形纤细,与真人等高。

  贾科梅蒂因1962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的雕塑大奖而赢得国际声誉,但其作品受到追捧始于他 1966年去世之后。细瘦修长、在不同场景中行走的青铜人体雕像是贾科梅蒂的代表作品。贾科梅蒂曾表示这一形象的产生是因为自己受够了躲避二战战火时人与人的拥挤。而有评论家认为这种火柴般的造型象征了被战火烧焦的人,还有学者认为这种稀薄的形象反映了存在主义所描绘的空虚缺乏意义的现代生活以及孤绝的心理状态。

  这座雕塑的拍卖起价为 1900万美元,拍卖过程中,拍价一路上涨,仅8分钟就创“新高”,但买家身份至今仍是个谜。舆论猜测,创造高价的不是俄罗斯富豪就是中东富商。

  最贵家具:古董橱柜3600万美元

  2004年12月,列支敦士登君主汉斯·亚当二世公爵豪掷3600万美元在伦敦拍下一个古董橱柜。目前,这个橱柜仍保持着世界上最昂贵的家具纪录。

  这个天价橱柜被称为“班德敏顿橱柜”,迄今已有279年的历史。 1726年,一位19岁的英国公爵亨利·索莫特向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大公爵作坊订做了一个橱柜,30名能工巧匠用了近6年时间才将其打造成。

  “班德敏顿橱柜”因其做工的华美精致而获得“欧洲奇迹”、“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品”等美誉。其柜身由黑檀木制成,外部镶金,橱柜内部则镶有玛瑙、紫水晶、青玉、红玉等各种色彩斑斓的宝石,还绘有及雕刻有精美绝伦的花鸟动物图案。

  这个稀世橱柜的卖主是欧洲亿万富婆芭芭拉·约翰逊,她是世界制药巨头约翰逊家族继承人的遗孀。1990年,正是她以1679万美元的天价将这件被英国人视为国宝的珍品收入囊中。

  有报道称,芭芭拉·约翰逊之所以决定出售这件稀世珍品,是因为她的新房子里放不下这么大的橱柜。“班德敏顿橱柜”高约3.7米,宽约1.8米,深约1.8 米,可以装得下100个客人同时用餐所需要的全部餐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