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末茅台从145万元跌至38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08:46 都市快报

  一瓶50年代末的土陶瓶茅台值多少钱?答案是,前年145.6万元,今年38万元。

  昨天,西泠拍卖秋拍的陈年名酒专场以100%的成交率收官。备受关注的一瓶上世纪50年代末土陶瓶五星茅台以38万元的价格成交,远低于同类商品145.6万元的历史最高价。一瓶产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五粮液以98万元的成交价格成为标王,创五粮液拍卖的历史新高。

  在西泠名酒部负责人冯冲看来,整场拍卖的成绩超出预期,“陈年白酒市场经历了去年一年的洗礼,回暖的同时逐渐趋向于理性。”

  巨大价差缘于存量误判

  来自杭州的陈彬(化名)是西泠陈年名酒专场的老熟客。一来到现场他就和一些熟人打起了招呼,他们的话题自然逃不出去年下半年以来陈年白酒市场的低迷,以及即将要进行拍卖的那瓶土陶瓶茅台。

  和茅台有关的第一个标的是1996年五星和飞天茅台的组合,一组6瓶,起拍价2.5万,成交价4.6万,溢价接近100%。随后三四批1990年代的茅台以高出起拍价一到两倍的价格成交。看到这样的成交情况,陈彬眉头渐舒,表示价格比较合理。

  当然,重头戏还是1950年代末的土陶瓶茅台,起拍价20万,比首届低了5万。之后竞拍者的加价幅度始终在1万到5万之间,最终的价格定格在38万。看到这个价格,陈彬和身边的朋友都笑了笑。

  2010年陈彬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到首届西泠陈年名酒专场,结果见证了一瓶1958年的土陶瓶茅台拍出145.6万元的天价。据他回忆,当时的起拍价只有25万,首轮叫价就翻了一番,“然后就是80万、100万,像刹不住车一样。”拍卖师落锤后,陈彬的第一反应就是群发短信给朋友,“感觉那时大家真的都疯了。”除了天价标王,那届拍卖会上很多陈年茅台以高出起拍价十多倍的价格成交。

  同样的拍卖公司,相似的藏品,一个价格差不多只有另一个的四分之一,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于这么巨大的价差,西泠名酒部负责人冯冲并不觉得太惊讶。他坦言,在2009年和2010年,市场对于1950年代茅台究竟有多少存量出现了严重的误判,所以出现140多万的天价。去年大家发现存量要比想象中多,自然要对价格进行重估。

  他说,按照西泠的估计,这瓶酒的成交价在30万到50万之间,所以38万的成交价并不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现场大家的表现都还比较淡定。”

  陈年名酒拍卖趋于理性

  为这次专场,西泠拍卖准备了160多个标的,总共2000多瓶酒,从成交情况来看,陈年名酒的拍卖比去年下半年有所回升,不少酒的成交价在最疯狂的首届和最低迷的第三届之间。以同样一组1990年的五星茅台为例,首届的价格超过12万元,第三届掉到了5万多,今年则拍出了7万元。

  去年10月末,陈彬参加了第三届西泠陈年名酒拍卖。那是西泠开始陈年名酒拍卖以来成交率首次未能达到100%,而且现场比较冷清。

  “市场回暖还是比较明显的。”陈彬说,陈年名酒拍卖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导致价格波动幅度很大,去年下半年的大幅下跌有心理恐慌的因素。“这次无论是茅台,还是其他名酒,价格普遍比第三届要高,说明市场正在做出一些修正。”

  冯冲表示,无论是天价还是地价,都是陈年白酒市场不成熟的表现。但随着近年来很多省市的拍卖公司举行了陈年名酒的拍卖,加上单个品种的市场存货量逐渐清晰,越来越多拍卖人在心里有了参考价位,盲目砸钱的现象开始减少。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范干平也认为,随着不少拍品被藏家收入囊中,今后陈年名酒的拍卖将更趋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专场更注重名酒本身的饮用价值,比如推出了陈年的药酒专场,参拍的茅台酒也多集中在1980、1990这些适合饮用的年代。陈彬估计,这些酒很大一部分会在新年的时候被消费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