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2011秋拍圆满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0:11 新浪收藏 微博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黄宾虹《拟古山水》成交价:1322万 黄宾虹《拟古山水》成交价:1322万 明末清初•王定雕田黄石博古钮对章-成交价:1150万 明末清初•王定雕田黄石博古钮对章-成交价:1150万

  新浪收藏讯 自2011年12月30日开槌以来,西泠拍卖的跨年秋拍,海内外藏家齐聚满堂,现场人声鼎沸,87%的总成交率表明并提升了各界对市场的信心,同时表明拍卖公司的意义在于价值发掘。

  面对市场调整,西泠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认为,艺术品市场的涨跌波动体现了其自身规律,而这种波动式的发展对市场更趋成熟具有推动作用,市场在进行调整时,能体现出一个公司自身的企业文化和独有的风格,以及一个公司用怎样的态度和高度来对待拍卖。这次调整会让大家更理性地参与市场,会促使人们更注重作品的艺术价值本身、更注重其文化涵义、更注重艺术在生活中的渗透。

  中国艺术品市场走过二十年,即将进入新的阶段,西泠秋拍圆满收官,显示出艺术品市场未来的新趋向:“以价论艺”的市场初级阶段将被更为健康、有序的产业环境所替代;具有文人雅趣的作品、金石家的作品、有学术研究价值和文化含量的作品将成为市场主流;人们将更专注于艺术普及化,更注重提升文化修养与生活品位——这也正是西泠拍卖一贯努力的方向: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坚持文人生活的现代实践。

  这次西泠秋拍以古代书画开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代表艺术家水准的、价格又能被更多人接受的拍品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赵之谦等金石大家的作品,为更多人所重视。近现代书画板块也呈现出同样的特点,黄宾虹、吴湖帆等诗书画印俱佳的艺术家作品表现平稳且价格有所上涨,体现了作品的艺术价值。此外,独具西泠特色的西泠印社(微博)部分社员专场成交率为89%,由此可见西泠印社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艺术成就在国内外藏界的影响力。

  同样秉承了西泠印社百年印学文脉的印石、篆刻专场再书佳绩。尤其是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以其规模之大、质量之高、名家之多为众人瞩目,现场的热烈气氛一直持续到凌晨,专场成交率达95%。举牌落槌间,又一次展现了西泠拍卖特有的金石底蕴和文人气质。

  田黄入手可亲,爱石之人,观赏之外,更喜欢把玩摩挲。篆刻之石,无论名章闲章,都是前人文雅生活的缩影,方寸之间见大格局,经得住反复回味。市场需要更多如田黄般既有文化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又能让更多藏家参与进来的艺术品。西泠一直把开拓与发掘艺术门类作为拍卖的主要方向。今年西泠秋拍推出了三个新专场,其中首届明清竹雕和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分别是西泠第九和第十个具有国内首创意义的专场。这些都是西泠拍卖非常重视的门类,竹雕专场91%的成交率和紫砂盆专场100%的成交率,反映了人们对这些艺术门类的参与度和关注度之高,也再次印证了西泠寓藏玩于生活,通过拍卖来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的理念是对的,无论从市场角度、经济角度和供求的角度,拍卖公司都应该挖掘更普遍、让更多人接受和更广泛的艺术门类。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