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陵画派成市场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4:12 扬子晚报

  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落下大幕,如果用“疯狂”来形容去年上半年的市场情形,那么下半年市场的主旋律则是“理性”。其中,“新金陵画派”在去年拍卖市场上堪称一枝独秀,成交比率远高于其他区域书画,精品更是在调整行情中屡屡创出拍卖纪录,新金陵画派俨然成为市场最安全的避风港。

  在去年11月份北京的一场拍卖中,傅抱石名作《毛主席诗意册》经过藏家激烈争夺,最终成交价高达2.3亿元,不仅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拍品,更创造了“新金陵画派”第一高价。去年7月南京经典春季拍卖时,亚明传世名作《石壕吏》就拍出1046.5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亚明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另一位新金陵画派画家喻继高的巨幅工笔《白羽醉风》以690万元破纪录成交。可以说,新金陵画派画家作品价值的集体爆发与经典公司多年来的市场培育是分不开的。

  1月6日,经典拍卖将再次助推“新金陵画派”市场行情,本次拍卖汇集了新金陵画派“五大高手”众多名作,包括傅抱石《平沙落雁》、钱松岩《红岩》《延安颂》、魏紫熙《黄洋界》、宋文治《江南春晓》、陈之佛《春园双雀图》等,拍品阵容相当豪华,整场拍卖可谓重现了“新金陵画派”美术史。“新金陵画派”中青年画家作品在全国各大拍场上均受到藏家的热情追捧,“艺术南京”作为经典公司的主推品牌,紧贴市场热点,着重征集了一批中青年“钱景”画家作品,最为重要的是这批作品均直接得自艺术家本人。喻继高巨幅工笔画《瑞鹤迎春》、徐乐乐目前估价最高的作品《晏几道诗意册页二十开》及罕见春宫题材作品《春恼图》都将现身本次拍卖。此外,专场还推出一批“新金陵画派”当代中青年代表人物江宏伟、周京新、薛亮、常进、宋玉麟、孙晓云、范扬、朱新建的扛鼎之作。

  林散之作品的市场走强与经典拍卖强力推动是分不开的,林散之作品往往在南京拍的价格最高。南京经典推出的品牌专场“一代草圣”每次的成交率都保持在90%以上,作品成交价往往均超过估价数倍,这些都表明市场对“一代草圣”专场的高度认可。本次拍卖继续主推这一经典品牌,共推出100多件草圣精品,搜集了林散之先生艺术生涯各个时期的逸品佳作,其中不乏众多著录多次的精品之作。专场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件林散之心爱之作《高山流水》,他晚年一直将其悬挂在他的画桌后面,可见其珍爱程度。还有众多林老“毛诗”题材作品。高二适与林散之同有“草圣”之名,二适先生以草书立,重视传统,又力求创新,其草书风格烂漫,师法高古。本场拍卖汇集了一批高二适精品,其中《新定急就章及考证序》十四开册页更是首次现身拍场。据悉,南京经典本次拍卖会于2012年1月4日至6日预展,7日至8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南京中山陵东郊国宾馆。

  本报记者 冯秋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