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第17期精品拍卖会本周举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0:33 大江南收藏

  北京新年第一场拍卖会于1月5日拉开大幕,本次北京保利第17期精品拍卖会将以中国书画、古董珍玩、陈年美酒三大类拍品为主,本着保利精品拍卖服务大众的原则,为即将到来的龙年新春收藏和礼品市场奉上质优价平的丰富选择。

  中国书画部分在数量上进一步精简,在质量上进一步提升。整场拍卖会由“詹忠效白描艺术基金”暨黄钟骏珍藏、海外回流、中国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专场组成,其中大家力作迭出,精彩纷呈。

  为筹建“詹忠效白描艺术基金”,著名艺术家、有“詹衣描”之誉、被称为“中国人物画白描领域代表人物”的詹忠效先生将其珍藏的一批近现代大家作品付与本次拍卖。百余件钱松岩、林散之、黄胄、关山月、赖少其等人的画作及与詹氏往来信牍,不仅可窥当事人的深厚情谊,更可从中领略当时各人的艺术坚持和艺术情怀,均系相当珍罕之作。而由原人民画报社总编主任的黄钟骏先生家属提供的黄氏旧藏,包罗启功、钱松岩、刘炳森等人作品,也相当珍贵。

  张大千《南阳公主像》及傅抱石《风雨归舟》领衔近现代书画专场。《南阳公主像》为张大千1935年所作,以汉末南阳公主华山遗双履事为题;其中仕女之画法,正是张氏敦煌之行前的典型做派。而迭经十二次出版、三次展览并曾为《傅抱石》电影海报封面的《风雨归舟》则绘风雨中一叶扁舟力行柳荫水上,这是傅抱石极为少见的此类题材杰作。柳荫扁舟题材是傅抱石自赤壁题材中变化而得,当为针砭时局、发抒胸中块垒之用,故每有佳制。

  此外,从北美大陆、欧洲大陆、日本、台湾、新加坡等地回流的古代及近现代作品也相当惹眼,如意大利及瑞士私人旧藏的一批中国历代名家手卷,日本私人旧藏的历代名家书法等。

  古董珍玩部分力推文房清玩印章专场,汇集了笔、墨、砚、印等精挑细选的文房精品,以及上海私人藏家旧藏的各类名家印章。

  中国陈年名酒部分提供了丰富的选择,除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种之外,中国各地名酒均有呈现。拍品由行家收藏,储存得当,故而瓶满味醇,且价格平易,实为不可多得的入手良机。晓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