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瓷器杂项艺术品拍卖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9:06 金融时报

  2011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延续了2010年以来的火爆态势,除了各种古代近代名家字画外,明清瓷器和古玩杂项等艺术品更是备受市场追捧,天价藏品层出不穷。但进入秋季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2011年秋拍行情已渐现疲态,各大拍卖公司的成交额和成交率都明显下降,艺术品市场拐点显现。

  明清瓷器创天价,白玉翡翠亦精彩

  在艺术品市场上,明清官窑瓷器、掐丝珐琅艺术历来是仅次于中国字画的大项,上拍数量多、品类广、成交总额高。今年春拍,瓷器拍品延续着宫廷路线,在春拍中多以专场的形式出现,并以其品质和“皇家气息”备受藏家青睐。

  在保利春拍中,三件“皇家气息”的拍品成交额高达1.67亿元,其中“清乾隆御制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拍出了7015万元的高价。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四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成交总额高达8.3亿港元,一对“清乾隆御制鎏金铜胎掐丝珐琅"春寿"宝盒”以5106万港元成交,创下掐丝珐琅器皿世界拍卖纪录;一尊“南宋青白釉观音菩萨坐像”以2530万港元成交,创下青白釉瓷世界拍卖纪录;另一件“清乾隆蓝地珐琅彩双龙莲纹盌/蓝料双方框四字楷书款”以6002万港元成交。

  在10月香港苏富比(微博)“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二”秋拍中,一件“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竟以1.6866亿港元成交,刷新了明代瓷器拍卖的最高纪录,成为唯一跻身亿元榜的明代瓷器,另一件“清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也以9026万港元的高价成交。

  白玉和翡翠在今年春秋两季拍卖中同样也有不俗表现。在北京保利秋拍古董珍玩夜场中,清乾隆六十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一件圆明园流失文物“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以9085万元成交。此外,保利珠宝专场也有4件拍品过千万,均是罕见的翡翠制品;而北京艺融秋拍翡翠珠宝专场更是成绩不俗,总成交额达4.71亿元,其中一件大可盈握的“帝王色”玻璃种满翠绿色大方牌以1.03亿元的天价成交,创下了单件翡翠拍卖价最高纪录;在嘉德秋拍中,一件石卿“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则以2012万元的佳绩创下田黄石拍卖最高纪录。

  点评:今年秋拍瓷器、玉器行情已明显不如春拍火爆,市场已逐渐恢复理性。这两年来,明清瓷器、白玉翡翠价格呈几何级数飞涨,让部分投资者望而生畏。

  宫廷用品成热点,古琴、紫砂受青睐

  这几年来,宫廷御用制品一直是艺术品拍卖热点中的热点。在北京保利的乾隆巴洛克专场,仅上拍了3件拍品,成交额却高达1.7亿元,其中清宫钟表的登峰造极之作“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以7820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宫廷钟表拍卖世界纪录;而嘉德秋拍“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成交总额也达到2.3亿元,其中一件“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的价格摘得本场桂冠,另一件清宫御用紫檀家具珍品“紫檀龙纹御案”以5520万元易主。

  今年春拍最具影响力的杂项拍品当数王世襄旧藏的唐琴“大圣遗音”。此琴在2003年曾出现在中国嘉德(微博)秋拍中,当时成交价仅为891万元,而这次在嘉德春拍中又以1.15亿元的天价易手,不到10年,涨幅竟高达10余倍;而北京华辰春拍中的“宋元仲尼式虎啸琴”和“元仲尼式朱致远琴”也分别以6555万元和2415万元的高价成交,古琴历来存世稀少,其中很大一部分收藏于世界各地博物馆,民间流传很少,成为收藏者追求的奇珍异宝,今年古琴能拍出如此高价也就不难理解了。

  紫砂器也是近年来的拍场热点,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共推出了三个紫砂拍卖专场,最终以超过1.4亿元的总成交额收官,其中一件由顾景舟、韩美林(微博)合作的“提梁盘壶”创下1150万元纪录。这是继2010年春拍创下1232万元纪录以来,紫砂大师顾景舟作品再破千万元高价;北京匡时(微博)在今年秋拍设了近现代及当代紫砂两个拍卖专场,其中何道洪先生的紫砂作品成为该专场的最大亮点。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先生所作大涵壶与三色松竹梅提梁壶分别以782万元和770.5万元成交,不仅夺得本专场的冠亚军,而且还打破了何先生先前作品的拍卖纪录。本场季军为顾景舟先生的茄段壶,以747.5万元成交。

  点评:在目前的拍卖市场里,艺术品投资者和投资机构越来越多,他们要做的,首先是风险控制。在鉴定技术不成熟和鉴定体系混乱的当下,人们必定要选择来源可靠的拍品作为购买对象。而宫廷御用制品、王世襄旧藏古琴、顾景舟和何道洪的紫砂壶恰恰就具备了这种可靠性。因此,这类品牌效应好的艺术品自然能得到市场的大力追捧,其价格屡创新高就不足为奇了。

  古籍善本价值高,拍卖场上风光好

  古籍善本存世少、档次高、保管难,升值快,有些早期的宋版书早已成了孤品,故多年来一直受到投资收藏者的关注,其拍卖价格也逐年提高。

  在今年江苏拍卖总行的春季拍卖会上,1函2册黄麻纸线装的宋刻本《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卷九十五上、卷九十七),两册加起来不过80页,却以111万元的高价成交;在5月下旬中国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中,一套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共计16册,从900万元高价起拍,经过近70次激烈竞价,最终成交价竟高达4830万元,并一举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在杭州西泠印社(微博)春拍中,一件宋刊本《音注全文春秋括例始末左传句读直解》又拍出了575万元的高价,另一件由清代乾嘉时期著名藏书家、校勘学家、版本目录家黄丕烈题跋的《国语》(2册)也拍出了460万元,该价格虽然离预期的价位尚有距离,但仍然创造了“黄跋”拍卖的历史纪录,同时也刷新了清刻本单件成交的最高纪录。

  中国嘉德秋拍“季羡林先生藏书拍卖专场”为今年的古籍善本行情书写了精彩的一页,该专场共上拍季先生藏书104种,总成交额达1620.7万元,成交率高达98%,为古籍拍卖中所罕见,其中董诰等辑的《全唐文一千卷目录三卷》清嘉庆十九年内府刻本以494.5万元拔得头筹,宋濂等书《明五贤墨宝》明写本也拍出了402.5万元。名人手稿及书札也表现不俗,周作人撰书《秉烛后谈》手稿以345万元的高价成交;在保利秋拍中,王国维著《词录》手稿同样又以345万元成交。

  点评:古籍善本的可靠性和品牌效应在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价值日益显现,其价格与日俱增。至今还未见过一本堪称善本的古籍珍品在买进之后下跌的,因此将古籍善本比喻为艺术品市场的“蓝筹股”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古籍善本所包含的文献和文物价值难以估量,再加上资源稀缺而收藏队伍的逐年扩大,物以稀为贵的收藏原则必定会促使古籍善本价格进一步上涨。

  作者:吴伟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