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1年艺术品秋拍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9:0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2011年秋拍与该年春拍相比显然遭遇寒流,不仅成交额缩水,而且出现了大面积的流拍。而相比流拍,一些虽然看似高价成交的拍品,实际上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收益

  香港苏富比(微博)“开门红”随着新年的到来,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也最终落幕。作为2011年秋拍的“急先锋”———香港苏富比于2011年10月推出的12场拍卖会,给拍坛注入了强心剂。据统计,香港苏富比秋拍共拍出逾3000件拍品,总成交额超过32亿港元,创造了香港苏富比历年第二高拍卖总成交纪录。据了解,本次秋拍刷新了明代瓷器世界拍卖纪录、鲜彩橙钻及鲜彩蓝钻克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以及创下了抽象艺术大师赵无极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相比之下,在2011年底结束的香港佳士得拍卖则逊色很多,其总成交价仅为28.5亿港元,所推出的12个专场共3600多件拍品,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及工艺精品、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珍贵名酒、瑰丽珠宝、精致名表等6个类别。

  北京保利拔得头筹再看内地拍卖公司的战绩。

  2011年11月,中国嘉德(微博)开启了2011秋季拍卖的旅程,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等拍品,总成交额为38.58亿元人民币,有两件作品过亿元,60件作品逾千万元成交。其中,古代书画成交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15件作品过千万元;近现代书画成交额超过18.9亿元人民币,26件作品逾千万元。备受关注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额为10.73亿元人民币,两件作品先后过亿元,其中齐白石的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问鼎;而王翚的《唐人诗意图》以1.265亿元易主,创出了王翚作品拍卖的新纪录。

  2011年12月初,北京保利连续5天的2011秋拍以49.2亿元的成交额收槌,过千万元的拍品多达83件。其中,12月3日夜场的“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秋瑾故居》以7475万元高价成交。12月5日的书画夜场总成交额逾12亿元,其中古代书画部分的石涛《五百罗汉图四屏》以6380万元拔得头筹,而近现代书画部分的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更以2.668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徐悲鸿作品拍卖纪录;12月6日的古董珍玩夜场上,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又以1.61亿元成交。

  上海朵云轩稳健收官2011年12月下旬,为期三天的上海朵云轩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最终以5.59亿元的总成交额、80.43%成交率稳健收官。其中,海上大家吴湖帆的山水精品《春云烟柳》以2530万元易主。在其他拍品中,弘一的书法《世间虚妄乐》是其处于风格转型期的重要作品,最终以575万元成交。周天球的《楚江秋思卷》从6万元起拍,场内叫价连连,直至161万元成交。

  秋拍难续春拍狂欢以上数据看似火热,但实际上2011年秋拍与该年春拍相比显然遭遇寒流,不仅成交额缩水,而且出现了大面积的流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嘉德秋拍总成交额为38.58亿元,比春拍的52.23亿元下降了14亿元;北京匡时(微博)2011秋拍总成交额18.15亿元,比春拍的20亿元略有下降。早在2011年10月举办的香港苏富比秋拍就初现了寒冷端倪,32亿港元的总成交金额不敌今年春拍的35亿港元。同样,香港佳士得2011秋季拍卖会总成交28.5亿港元,而春拍成交额却是40亿港元,减少了11.5亿港元。不少拍卖行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

  相比流拍,一些看似高价成交的拍品,实际上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收益。如在北京保利秋拍中出现的一件张大千《嘉藕图》立轴,估价1100万元至1800万元,成交价为1322.5万元,除去买家佣金,其落槌价为1150万元。该作品上一次现身拍坛是在2010年北京匡时春拍,成交价为1030.4万元,如果除去拍卖相关费用之后,实际上已经处于亏损。

  对此,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认为,在信贷紧缩的大经济环境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由于2011年下半年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以及春拍过高的成交价格,让藏家竞拍时显得更加谨慎。由于高估价拍品频频流拍,不少拍卖行也纷纷调低估价。更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秋拍行情跌幅达3成左右,2012年还将再现跌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