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艺术品秋拍top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12 深圳商报

  2011年秋拍艺术品与直线上扬春拍艺术品市场相比显得较为复杂,一方面是受经济危机与藏家谨慎观望的影响,拍品的频频流拍,各类艺术品指数由普遍大幅上扬转为不同程度的下降,另一方面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仍将超过400亿元,同时高价区间作品从数量上相比春拍并无减少,高价纪录频频产生。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1月5日,2011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场上最贵的10件作品,总成交额共计21.74亿元,高于2011年春季拍卖的19.52亿,增幅为10.21%。

  1.元代“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在澳门中信以3亿港元起拍,8.4亿港元成交。其堪称为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绝品佳作,像这样的青花梅瓶全世界只有3件,一件收藏于江苏省南京市博物馆,是该馆的“镇馆之宝”,一件仍在海外下落不明,此次上拍的是其中一件。

  2.徐悲鸿创作于1951年的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作品为徐悲鸿晚年的代表作,在北京保利以2.668亿的价格成交,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拍卖纪录。

  3.傅抱石作品《毛主席诗意 册页(八开)》,在北京瀚海2011秋拍庆云堂书画专场中,以2.3亿元成交,创下其个人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

  4.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于2011年春拍出4.255亿后,其1931年创作的《山水册 册页 (十二开)》,又以1.9435亿元成交。

  5.一件清乾隆六十年 “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在北京保利以1.61亿元成交。

  6.吴冠中创作于约1973-1974年的《长江万里图》,在北京艺融以1.495亿元成交,成为今秋唯一一件过亿的油画作品。

  7.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在香港苏富比(微博)2011年秋季拍卖会以1.38亿元成交。

  8.王翚作品《唐人诗意图 手卷》,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年秋拍中以1.265亿元成交。

  9.王时敏1647年作品《仿各家山水册 册页 (十开)》,在中贸圣佳以1.2075亿元成交。

  10.元代《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 手卷在北京匡时(微博)2011年秋拍中以1.102亿元成交。

  尽管2011年秋季拍卖会艺术品市场受经济环境影响,高价纪录仍不断产生,背后不难看出近些年艺术品市场的热情过度高涨,诱使大量艺术品进入市场,其中更不乏艺术精品,这也是高价与高成交总额产生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