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美术品在深热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2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记者 刘瑜 通讯员 孙思 王志杰)1月8日,在位于深圳商报大厦的文博会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了“迎春雅集-2012深圳国际文博拍卖会”,拍卖会分为“私藏佳酿陈年茅台专场”、“百花图朝鲜美术专场”两个部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几十名顶尖级的专业藏家,其中,朝鲜新晋潜力画家黄哲的一幅《高丽瓷》,被神秘藏家以9万元收入囊中。

  此次拍卖会由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举办。据介绍,这也是朝鲜美术精品首次在深圳大规模拍卖。在拍卖之前,这批油画已于2011年12月22日至2012年1月7日期间,在位于商报大厦四楼的文博会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展出,展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使深圳市民对朝鲜这个神秘国度的艺术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拍卖会涵盖朝鲜

  顶级美术精品

  此次拍卖会共荟萃了几十名朝鲜顶级画家的近百幅朝鲜美术精品,包括黄哲、安哲男、朴丹必等在朝鲜国内已经取得广泛声誉的中青年画家的不同风格的油画,以及传统朝鲜画、17世纪朝鲜佛画、宣传画等。其中,朝鲜画画家李石浩被誉为“朝鲜的齐白石”,这次起拍价为20万的李石浩的《菊花》曾作为其代表作多次登上朝鲜出版物。另外一名朝鲜画画家郑昌谟的一幅《百花图》是2187cm的长卷,该作品采用了独特的双面绘画手法。

  此次拍卖的作品《高丽瓷》,其构思的巧妙,以及对色彩的处理都达到了高超的水平。其作者是1971年出生于平壤的黄哲,年纪轻轻已经是朝鲜的一级画家,1993年毕业于平壤美术大学油画系三池渊创作社。

  参加这次拍卖的还有一件珍宝级拍品朝鲜17世纪佛画,该画是朝鲜现存的佛教画中规格较大的作品之一。该作品的作者的另外一幅作品《释迦像》现在作为朝鲜国宝保存在朝鲜民俗博物馆。

  世界艺术品市场

  最后一块处女地

  朝鲜的美术史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前1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早在宋代,美术评论家郭若虚在其《图画见闻志》中已高度评价了高丽的艺术水平,他说:“高丽国敦尚文雅,渐染华风。至于技法之精,他国罕比,固有丹青之妙。”

  朝鲜是世界艺术品市场一块神秘的待开发的处女地和宝藏,朝鲜当代绘画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价较低,升值空间大,正处于“物美价廉”的待发掘阶段,目前在中国的拍卖市场,每幅朝鲜画的成交额大多在估价的2-3倍,这也是这次拍卖会广受青睐的原因之一。许多美术领域的专业藏家认为,朝鲜未来的艺术市场带来了诸多遐想,当现在国内艺术品市场潜力已经被充分挖掘的情况下,朝鲜艺术品的升值可能性不可限量,是世界艺术品市场的“洼地”。

  茅台酒拍卖受藏家热捧

  此次“私藏佳酿陈年茅台专场”同样受到市民和专业藏家的广泛欢迎,拍卖会现场异常火爆,挤满了前来拍卖的藏家。70多张椅子全被坐满,有的藏家甚至只能站着竞拍,成交额高达75%。包括“飞天牌”、“大葵花”、“三大革命”等各种系列的上世纪后半叶各年代的陈年茅台纷纷与藏家见面。其中一对1986年的“地方国营”贵州茅台酒53度,经过众多藏家轮回竞拍之后以2.3万元的价格成交。该酒正面标识右下角有“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的字样。此标识从1953年使用至1986年,这段时间的茅台酒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提高,酱香突出、酒体醇厚、回味悠长,为品酒之人所珍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