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两极分化行情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4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随着极具戏剧性的2011年的落幕,艺术市场自2009年开始的一轮繁荣周期已告一段落。回看这3年的市场发展,可以让我们更清晰地把握2011年。

  从2009年起中国艺术市场就进入了“亿元时代”,然而,“两极分化”却是这一轮行情最大的特点;遗憾的是,经过这一轮盛衰周期,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拍卖市场与以上海为中心的南方拍卖市场落差迅速扩大,即便是在市场遭遇调整寒流冲击下的2011秋天,北京各家拍卖公司的表现仍远远强于南方各家拍卖公司,南北两地大拍卖行的业务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上海拍卖行匍匐前进

  上海各家拍卖公司的秋拍12月下半月相继落槌,其中,12月16日举槌的朵云轩最终以5.59亿元总成交额落幕。16个专场中,近现代书画专场表现依旧抢眼,总成交额分别达到9243万元与1.06亿元,其中,一批二、三线海派画家如贺天健、吴青霞、冯超然、江寒汀、钱松喦、吴徵、吴琴木、胡若思、吴子深等名家行情见涨;海上绘画精品云集的海派精品专场更是达到82.52%高成交率,总成交额为2661万元;当代海派专场则反响热烈,其中陈佩秋、萧海春、汤哲明等人的作品均以较高价格拍出;在众多精品专场之中,吴湖帆书画专场取得96.15%的高成交率、5617万元的高成交额,其中《春云烟柳》成交价达2350万元,拔得整个拍卖会头筹;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专场表现亦可圈可点,成交额达到5363.37 万元,成交率85.71%;真如精舍专场全场成交额则为1937万元,成交率为82.76%;古代书画专场成交额为9355万元,成交率达80.43%,虚谷的《蔬果册》以1322.5万元夺得专场头魁。此外,油画雕塑专场拍品取得5212万元的总成交额的好成绩;而金石缘名家篆刻印谱专场全场成交额达到992.85 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刚刚经历总经理人事调整的上海道明,其12月29日举行的秋季拍卖会以逾1.3亿元的总成交额落幕。与朵云轩不谋而合,其秋拍设置的4个专场中也包括“当代书画”专场,其中陈佩秋、韩天衡、陈家泠、汪家芳等老中青画家的力作纷纷逆市走强,虽然总成交额不及千万元,但高达85%的成交率证明这个专场不失为开拓市场、规避当前市场风险的新途径。“近现代书画”专场之一则集结了活跃在民国时期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画家作品,取得了85.5%的成交率,其中陆俨少的作品表现尤为抢眼,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红色题材作品“井冈春色”不及3平方尺,成交价超过170万元;“古代书画”专场中金农“墨竹图”以超过1400万元的成交价格创出其个人纪录;陈洪绶早年所作“博古图”,落槌价超过1600万元;而弘仁“峭壁竹梅”则以逾1800万元成交价创出全场成交最高价。

  西泠秋拍10.4亿元收槌

  作为2011年秋拍的压轴大戏,12月30日在杭州举槌的西泠秋拍,22个专场3337件拍品总成交10.34亿元,成交率为87.12%。其中,其历来的强项中国书画部分仍然举足轻重:古代书画专场成交2.37亿,成交率86%,其中元代画家王渊的《古木鸣禽图》以4350万元的落槌价拔得头筹,而之前被总经理陆镜清重点推荐的赵之谦《异鱼图》则以1150万元成交;近现代书画板块各专场则表现平稳:西泠印社(微博)部分社员专场成交率为89%,其中黄宾虹早期作品《拟古山水》四屏以1322万元成交;倒是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其重点推出的《郭沫若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以2415万元夺魁。

  多年来西泠围绕江南文人文化传统开发各种收藏品拍卖专场,可谓拍卖场上的“长尾战略”。事实证明这一战略在今年秋拍的调整寒流中十分有效,西泠特地推出的3个新专场表现抢眼:其中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成交率高达95%;而首届明清竹雕专场,成交率也达到91%;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则更是达到了100%。此外,今年春拍就推出的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秋拍再接再厉,其低估价策略也吸引不少买家竞投,同样取得了成交率100%的佳绩。这些都佐证了陆镜清反复强调的拍卖理念:不强调拍卖价格、看重艺术品艺术文化价值、着眼于艺术品与生活相结合。

  嘉德保利双双成交过百亿

  与此同时,北京两大拍卖巨头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纷纷宣布了2011年全年拍卖业绩,年成交总额双双跨越了百亿元大关。中国嘉德春秋两季大拍加上四季拍卖会,共成交29700件拍品,全年总成交额高达112.3亿元,为公司成立18年之最,相比2010年全年75.5亿元的总成交额增长了48.7%;其中,四件拍品过亿,144件拍品超过千万大关。北京保利也表示取得了121亿元的年成交总额,其中4件拍品成交过亿元,197件拍品成交过千万元。

  不仅如此,北京拍卖业中的第二梯队翰海与匡时也实力强大:2011年度成交额北京瀚海超过48.5亿元,相比2010年度增长30%;其中过亿元拍品1件,过千万成交拍品85件。而北京匡时(微博),仅秋拍就以18.15亿元圆满落幕,除了24件拍品超千万元外,更有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破亿元大关,创造了元代书法的世界拍卖纪录。

  有趣的是,北京这4家拍卖公司都是综合性拍卖公司,其中中国嘉德更是以18年的发展历史而形成了全能型公司的业务模式。对此,其竞争对手北京保利近年来复制嘉德的业务模式,在各项拍卖业务中与对手展开贴身竞争,也带动了另两家拍卖公司往综合性、全能型拍卖公司方向发展。尽管如此,北京这4家拍卖业巨头的业务构成中,中国书画仍然占据了超过一半的比重。以中国嘉德为例,其书画部分全年总成交额超过74亿元,共成交作品10700余件,3件作品迈过亿元大关,94件作品超千万元。这再一次证实,在中国艺术市场中传统书画仍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而北京在全球的中国艺术市场上举足轻重,也源于其占据了书画拍卖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以其中成交额最小的北京匡时为例,其2011秋拍的18.15亿元的总成交额中,仅中国色戒,金瓶梅,百度影音,搞笑电影古代书画夜场的晚明五大书家、明代吴门画派和瑞鹤翔天3个专场,就创造了100%成交率,4.65亿元总成交额的佳绩。

  2011各大拍卖公司成交额对比

  拍卖公司    春拍成交额(亿元)   秋拍成交额(亿元)

  北京保利  61.28              49.2

  中国嘉德  50.91             38.60

  香港佳士得  30.50             23.42

  香港苏富比(微博) 29.38             26.32

  北京翰海 24.58               21.26

  北京匡时 20.00                18.14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