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玺印耀眼拍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7: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乾隆太上皇帝圆玺 乾隆太上皇帝圆玺 御玺宝薮 御玺宝薮

  在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中,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于12月6日晚以1.61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中国古代玉器拍卖的世界最高价。这枚圆玺2010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时的成交价为9586万港元,而在2007年拍卖会上的成交价仅为4624.75万港元。其最初出现在2006年法国第戎的一家地方性拍卖行上,估价只有4万欧元,在众多买家的争夺下,最终以84万欧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只有100.8万欧元。  皇家玺印大幅升值的情况,并非个例。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出现的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以超过1.2亿港元成交。这枚亿元印章玉质温润,印钮雕刻十分精细,印文为“信天主人”,印面约12.9厘米,是乾隆帝所有“信天主人”宝玺中最大的一方。其上一次出现是在1997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成交价也就几万英镑。可见升值幅度非常可观。

  皇家印玺曾是至高无上的皇权的象征。如今,这种皇权虽已不复存在,但皇家印玺仍具有无穷魅力。以玉器的真、精、新、稀的标准来衡量,皇家印玺仍是当之无愧的精品。这就决定了其必将为拍卖市场竞逐。

  皇家玺印大多都收藏于北京故宫(微博)等大型博物馆,只有少数流落民间。因此,皇家玺印一旦出现在拍场,必定会受到众多收藏家的青睐。去年北京保利秋拍中出现的道光御制“慎德堂宝”白玉交龙钮宝玺是当年慎德堂之御制信物。其印钮圆雕双龙,一龙身雕两龙首,雕工精细,立体感强。印文为阳文玉箸篆“慎德堂宝”四字。因宝玺印用新疆和田玉,其质地致密坚硬,不易雕琢,因而采用乾隆时期盛行的“平刀直下”的特殊篆刻技法,成交价达到了9085万元。

  随着御用印玺在拍卖市场上受宠,一些赝品也纷纷出现。相比普通的印章赝品,这些御用印玺赝品仿造更加精良,从外观上几乎可以达到乱真的程度,但细微之处毕竟还会有差别,这时就需要从“宝薮”上寻找蛛丝马迹。

  所谓“宝薮”,即皇帝御用玺印的印谱。是将皇帝御用玺印收集钤盖,装订成册,以流传后世。在清代以前并无“宝薮”之名,也未见有将皇帝玺印制作印谱的记载,“宝薮”一词应是乾隆皇帝的发明,宝薮制作也发轫于乾隆时期。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收藏有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慈禧时期的《宝薮》,成为研究清代帝后宝玺的最为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如果说,使用原件钤印的宝薮,价格还十分昂贵的话,那么早期采用套色印制的皇帝宝玺印谱无疑更值得关注,像民国时期就有《明代宝玺》、《清代宝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曾依据馆藏清代秘档原件复制了《清代皇帝宝玺印谱》,限量199张。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曾编辑并出版《明清帝后宝玺》。对于收藏者来说,要想收藏皇家御制印玺,不妨先从研究这些印谱开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