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会成市民理财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24 华龙网 微博

  在近日举行的辽宁中正迎新艺术品拍卖会上,近600件艺术品成交400多件,大多拍品的获得者并不是收藏爱好者,而是普通老百姓――逛拍卖会成为许多市民投资理财的“新宠”。

  艺术品起拍大多无底价

  在迎新艺术品拍卖会上,起拍价超过10万元的艺术拍品比例缩小,万元以下的艺术品成为大头。“在书画专场中,300余幅书画起拍的平均价格在一两万元,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拍品的起拍价只有三五千元,甚至几百元,这意味着竞拍者不到万元便可拍得一幅艺术品。之所以这样备展,其目的是为了满足普通老百姓的投资需求。”中正拍卖行相关负责人何先生说。

  与书画相比,瓷器杂项的起拍价更低。何先生介绍,“瓷器杂项的市场要一直比书画市场热,其主要是因为其增值空间比较大,迎春拍的瓷杂虽然价格便宜,但不意味着不能增值,部分艺术品即使是赝品,也同样具有增值空间。”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迎春拍品中,不仅有齐白石、黄胄、梅兰芳等大家的书画作品,而且还有清白玉瓜叶吊坠、河磨碧玉罗汉坐像等一批精美瓷器杂项进行拍卖。记者查看图册粗略估计,所有拍品中,90%都在万元以内,其中有近一半拍品“无底价”拍卖。

  串场拍卖会为的是“淘宝”

  “艺术品市场上,此前投资艺术品的人就是那些。不过,今年到拍卖行的生面孔开始增多,这些人对收藏知识了解得并不多,大多和一些懂收藏的人一起来。”从事艺术品拍卖多年的李先生介绍,这些新面孔大多是普通老百姓。

  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大众投资增多的情况,无论是大型拍卖行,还是小型拍卖行,今年都在春节前筹备了大众艺术品拍卖会,仅1月份上半月,沈阳大大小小的拍卖会就举办了五六场。参加上周中正迎春拍卖会的普通市民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算这场,我都参加三场拍卖会了。不少拍卖会的拍品都实行无底价拍卖,一件艺术品的起拍价在三五百元,拍到手的价格多则两三千元,少则千八百元,这比在画廊、装饰品市场购买艺术品要便宜得多。”李先生介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