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三星图》拍出十二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08:05 燕赵晚报 微博

《三星图》 《三星图》 《金蟾富贵》 《金蟾富贵》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画收藏成为藏界津津乐道的时尚话题。专家建议,藏家可从题材、产地以及收藏价值等方面入手。

  文:钱国宏

  年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它以通俗的绘画语言表达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年画历史悠久,汉代即出现“贴门神”习俗,明清进入鼎盛时期。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居环境的变化,年画逐渐退出了现代生活,转而进入收藏领域。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录入,年画遂成为被藏界日渐看好的“潜力股”。

  由于年画具有较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所以近年来在藏界不断升温,身价扶摇直上,在拍卖会上,年画《寿星图》身价达到7万元,《三星图》达到12万元。根据多年的收藏实践,本人建议年画收藏从三方面着眼:一是从题材入手进行收藏。围绕神像类年画(如门神、财神、灶王、关公、八仙等),吉祥图案类年画(如吉庆有余、连生贵子、群仙祝寿等),历史人物及故事类年画(如桃园结义、文姬归汉、昭君出塞等),戏曲故事类年画(如《空城计》、《红娘传书》等),市井风格类年画(如《春游图》、《赛龙舟》、《摇钱树》等)几大类题材进行收藏。二是从产地入手进行收藏。重点围绕国内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四川绵竹)进行“淘宝”。苏州桃花坞年画构图丰富,色调艳丽,装饰性强,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一直为国内外收藏界看好,其代表作品有《春牛图》、《老鼠嫁女图》、《百鸟图》、《岁寒三友》、《丰收图》等。天津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染力的独特风格,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其代表作品有《荷亭消夏》、《富寿平安》、《五子夺莲》、《五谷丰登》等。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体裁广泛,线条粗犷,风格纯朴。其代表作品有《麒麟送子》、《连年有余》、《四季花鸟》、《八仙条屏》等。四川绵竹年画设色艳丽明快,线条洗炼流畅,疏密有致。代表作品有《迎春图》、《二十四孝图》、《百寿图》、《西游记》等。三是从收藏价值上入手。综合目前的国内收藏市场,三种年画具有收藏潜力:一是古版年画。因其数量稀少、艺术含量较高而受到国内外藏家一致推崇;二是近代名家画作。建国后国内画坛上出现了很多年画扛鼎之作,如林岗创作的《群英会上的赵桂兰》,贺友直创作的《小二黑结婚》,金梅生创作的《黄山胜迹图》等;三是海派年画。即20世纪60年代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的年画。此类年画色彩艳丽,造型夸张,体态传神,对国内新年画的创作设计具有先河和导引作用,因而收藏价值较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