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秋拍:流拍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08:11 艺术财经

   当大多数人都在讨论流拍惨状时,有少数人看到了惨状背后的原因。

  Topic 天儿冷还是心冷

  作为嘉德秋拍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另一件值得期待的拍品——吴作人《金色的海洋》以1,200万元起拍,至1,800万元时,现场就无人应价了,最终惨遭流拍。(来源/艺术中国)

  11月16日,拍卖界大鳄中国嘉德(微博)结束秋拍,古典家具的行情遭遇滑铁卢,紫檀家具专场66%流拍,黄花梨家具专场53%流拍,这与今年春拍和去年秋拍嘉德古典家具100%的拍卖成交率相去甚远。(来源/文汇报)

  就像人心情不好的时候一点点丧气的事情都会变得极具打击性,金融环境不佳的时候,艺术市场上屁大的波动也能震动人心。有的人看中国嘉德2011秋拍“大观”专场,觉得还好还好,人在钱也在,而另外有人看到的则是“67.80%的成交率,诸多大师作品流拍,其中也包括齐白石、张大千”。 又比如纽约佳士得秋拍当代艺术夜场,也有很多大牌画作流拍,包括弗兰西斯·培根、威廉·德·库宁、格哈德·里希特……从通常的角度看这真打击人,但Art Info的贾德·塔利在报道中说“其他画作牛气滚滚的成交浪潮足以使人们无视这些流拍噩耗”。所以关键是,有好东西流拍时,能有另外的好消息挽救市场一把,如果让人们接连听见类似的坏消息,不心慌才怪了。

  每一个流拍事件如果我们真的翻出数据仔细比对,多少能看出些道道,以至于不会轻易乱了阵脚。

  Data 估得太高

  尽管打头阵的香港苏富比(微博)2011秋拍在10月初创造了其第二高拍卖总成交纪录,但当近日内地秋拍相继结束时,艺术市场却惶惶然炸开了锅,名家巨制流拍、成交总额与成交率双回落等现状似乎正严重摧残人们的信心。

  此次秋拍前中国嘉德重点介绍的拍品之一,吴作人《金色的海洋》4年前曾经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现身。

  图表1:

  吴作人《金色的海洋》参拍纪录

图一图一

  《金色的海洋》创作于1956年,著录繁多,是吴作人上世纪50-60年代一幅难得的重要作品。该件作品4年前成交价不足1,000万元,而此次最低估价就达2,000万元。

图2图2

  吴作人油画作品高价不多,上千万的有一件,前十位中有6件都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下。曾经在中国嘉德2004秋拍以132万元成交的吴作人1937年作《芍药》,此次也出现在《金色的海洋》所在专场,以230万元成交。

  图表3 :中国嘉德2011秋拍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一)、(二)流拍拍品估价前十名

图3图3

  中国嘉德2011秋拍引发“流拍”热议的另外两场拍卖为明清古典家具的两个专场。这两个专场流拍拍品中估价前十位的全都是超千万级拍品。排名第一的紫檀大供桌选用上等金星紫檀木料,色泽沉穆优雅,整体十分沉重,即使六个人一起搬动都非常吃力。从制作工艺和纹饰判断,此供桌的制作年代大约在清雍正年间,是清代宫廷紫檀家具重器,其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可估量,这样的精品流拍非常遗憾。

  图表4 :中国嘉德2011秋拍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一)拍卖价格前三名

  (该专场拍品共47件 总成交额:13,691.56万元 成交率:34.04%)

图4图4

  排名第一的西番莲纹宝座,通体紫檀大料制成,设计图案明显出自如郎世宁等宫廷艺术家之手。该宝座线条流畅,动静对比恰到好处,既有中国传统家具的间架结构,沉稳大气,又显露欧洲风格的华丽多姿,是中西合璧的佳作。宝座往往是由乾隆皇帝本人亲自审定纹样,最后由技艺超卓、经验丰富的工匠们制作而成,除故宫(微博)博物院、颐和园、避暑山庄及各大博物馆等机构外,流散民间的宝座已是凤毛麟角了。此对宝座原为恭王府旧物,上世纪初经日本山中商会流出海外。

  图表5:

  中国嘉德明清家具专场成交纪录

图5图5

  中国嘉德有单独成专场的明清家具拍卖纪录并不多,自2008年春拍有单独专场以来,此版块成交结果一向很乐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西方人就开始搜集并收购中国明清家具,随后运往海外,而中国一直到了八十年代,即使有王世襄等专业人士的呼吁,仍然对国宝级家具重视不足,海内外价格的差距更加导致明清家具外流。近几年国内明清家具拍卖逐渐呈上升态势,但藏家群体相对较弱。

  除以上提到的单件和专场,中国嘉德2011秋拍其他专场成交率各有不同程度回落。

  图表6 :中国嘉德2011秋拍、春拍成交率范围/专场数

图6图6

  对比中国嘉德2011两季拍总成交额及成交率数据发现,相对于春拍,秋拍中白手套拍卖场次数量锐减,偏中低成交率的专场转而占多数,流拍拍品增多是个不争的事实。在此季秋拍中,其他拍卖行也有各自的流拍问题。

  Point神经不要太脆弱

  流拍现象季季有、年年有,为何今年秋拍就如此引人耳目呢?以中国嘉德为样本,从文中6个图表可以看到,中国嘉德2011秋拍前备受期待的部分拍品及专场最终成绩出人意料,其一是不少大师作品流拍,如徐悲鸿的《双骏》、张大千的《东丹王人马图》、傅抱石的《松菊思余》、齐白石的《柏屋图》等一系列精品流拍;其二是现当代名家油画流拍,比如吴作人《金色的海洋》、陈逸飞《晨祷》、蔡国强《光轮:为中央公园作的爆破计划》、刘野《天使之家》;其三是一向看好的明清古典家具流拍严重;其四是各专场成交率普遍回落,比春拍的火爆降温不少。

  以上流拍现象背后的主要原因有几个:1估价过高;2熟货多难消化;3供大于求;4热钱外出。

  大师作品流拍让人们惊呼标配失效,但这并不代表拍品不好,只是其价格不符合藏家心中的性价比,而遭遇流拍,有的作品则很显然因估价过高而流拍,如吴作人《金色的海洋》;另外,拍品上拍间隔时间太短、市场上熟货多也是导致名家精品流拍的重要原因,这个现象背后暗藏的是投机者盲目追求利益从而引发不良市场效应的问题;有的版块前景很好,但由于成型晚,涉足的藏家及能力有限,突然涌现大量高价精品,市场肯定吃不消,势必导致流拍,典型案例就是明清古典家具专场;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艺术市场中“钱多人傻”的疯狂竞拍局面大大减少,流拍的比重自然而然增加。

  也许是今年春拍良好的成交率把人们惯坏了,加之风向标作品和艺术家的流拍一向影响重大,因此秋拍一路过来,流拍事件以及部分版块遇冷事件瞬间就让大家敏感起来,而这不是末日,只是考验。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吉他手罗尼·伍德(Ronnie Wood)的“惊叫画廊(Scream)”去年亏了50万英镑,如今63岁的罗尼正试图亡羊补牢。有知情者对英国《太阳报》称:“这事在当前的艺术气候中司空见惯。罗尼仍然很乐观,特别是他制定新方向的时候。”罗尼的乐观值得我们学习。

  Tips

  熟货:该词来自农林业,苗木中的熟货是指在一个地方移植过而每次移植时间不超过五年,推而广之,放到艺术品市场,指的是有拍卖纪录且之间的间隔时间较短。对于苗木来说,熟货的成活几率大,对于艺术品拍卖来说,有良好的拍卖纪录也会提升艺术品价格,但值得注意的是频繁出现在拍卖场上,对于艺术品的升值并没有好处。

  标配失效:标配原指某产品出厂时本身自带的一系列配置,这些配置可以作为产品是否正规渠道出产的一个判断标准,购买时可以增加放心额度,当说到艺术品,标配可以理解为某一类、某一艺术家的作品只要买了就绝对能升值,顾名思义当这类作品没有升值,甚至流拍时,即为艺术品的标配失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