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秋拍:齐白石的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08:11 艺术财经

   当齐白石也流拍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还要说他是稳定的?

  Topic 下一个震撼是什么

  12月13日,在中国嘉德(微博)(微博)秋拍专场“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齐白石1931年所作的12页《山水册》以1.94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齐白石同类型多页《山水册》最高价。

  齐白石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师,不仅仅因为其在艺术上的造诣,更在于其作品“市场化”的程度远超同时期的艺术家。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齐白石作品的拍卖与成交价格都表现活跃,在业内更有“软黄金”之称,甚至出现了“齐白石产业”的说法。也正因此,业内人士通常会把齐白石作品的市场价位看成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变动趋势的一个主要标志。

  2011年的拍卖,齐白石给市场带来的震撼实在太多,春拍中《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55亿元的成交价犹在眼前,秋拍中齐白石的作品会给大家爆出何种惊喜,也成为本季拍卖的最大谜团之一。

  Data 市场的硬指标

  齐白石书画一直是近现代书画乃至中国书画的价格标杆,对中国书画市场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1 年6 月30 日,自1993 年,齐白石书画作品(含合作)共上拍13,903 件次,成交9,598 件次,总成交额为91.21 亿元人民币。其中,齐白石个人书画作品( 不包含合作) 为13,081 件次,成交9,002 件次,成交总额为87.75 亿元人民币。

  图表7:齐白石书画拍卖价格前二十名(截至2011年12月7日)

图7图7

  齐白石的作品早在20 世纪初就已经进入艺术市场,并凭借其卓越的艺术创作、稳定的收藏群体及营销手段,逐渐在艺术市场中崭露头角,市场价位不断攀升,到1994 年11 月7 日,其高价作品已拍卖至517 万元人民币——《山水 册页 十二开》( 中国嘉德上拍)。21 世纪以来,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逐渐繁荣发展,齐白石书画市场价位不断攀升。2003年,齐白石书画作品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2003 年11 月2 日,齐白石的《山水精品册册页 八开》和《诗意图册册页 十二开》在中贸圣佳分别以1,661 万元和1,452 万元的高价成交。到2005 年秋,齐白石书画市场形成一个高峰期,其作品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总额分别达至793 件、588 件和4.09 亿元人民币,成交率为74.15%,较05 年秋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图表8:2000年以来齐白石的上拍量以及成交价:(截至2011年春拍)

图8图8

  图表9:齐白石书画市场行情不断攀升(截止至2011年春拍)

图9图9

  Point理性买白石

  随着12页《山水册》以1.94亿元人民币成交,秋拍中关于齐白石的谜团也随之解开,然而仔细分析可以看出,此次1.9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惊喜,或许人们对于齐白石作品的高价成交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当“流拍”也成为本季秋拍齐白石的关键词时,人们的表现就不是那么的“淡定”了。

  在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齐白石的《清风君子》从1200万起拍,1400万后无人加价,最终流拍,该作品的估价为1500万—2000万。齐白石的《柏屋图》起拍后,到980万后无人加价,最终流拍,该作品的估价为1200万—1800万。 人们不禁想问:“票房保证”大师齐白石的作品难道不再坚挺了?

  其实,作为近年来近现代书画的标杆,“齐白石”一直是一只绩优股,只是由于近期暴露出的大量关于齐白石作品真伪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藏家,同时,关于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后并没有完成付款的消息也影响了买家的购买热情,不过从长远来看,齐白石的市场行情还是十分稳定的,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作品收藏和投资群体在不断壮大。目前,其作品除了进入国内外各级博物馆外,大多数集中在私人收藏家手中。这些藏家主要分布在国内及东南亚地区,此外,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有少数藏家收藏齐白石作品。大陆藏家王方宇、刘益谦,香港藏家杨永德、钟志森和张宗宪,台湾藏家林百里,日本藏家伊藤忠雄,美国藏家安思远(RobertEllsworth)、迈克o 科林斯(MichaelCollins)和艾丽斯·伯尼(AliceBoney) 等都是齐白石作品的重要收藏家。

  同时,由于齐白石的作品在市场中的流通量非常大,拍卖市场的火热势必会导致大量齐白石伪作流入,同时也将吸引基金与机构投资者的介入。因此,本次齐白石的流拍现象只是由于藏家在竞拍时更加谨慎与理性所导致的,正如众多业内人士的感慨:观望的多了,出手的少了。

  Tips

  四言联:对联的一种,上下联各四个字。《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为历年公私所见齐白石绘画及书法尺寸最大的一副,与之匹配的篆书四言联为“人生长寿,天下太平”。

  册页:书画作品的一种装裱形式,也是古代书籍装帧形式中的一种,受宋代书籍册页装出现的影响而形成,由最早的“卷轴装”经由“经折装”的过渡后发展而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