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因拍卖行失误痛失天价地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名贵地毯 名贵地毯

  中新社柏林1月27日电 (记者 黄霜红)德国奥格斯堡市一家拍卖行不足2万欧元成交的一条波斯地毯,却在伦敦佳士得拍出了720万欧元的天价。该地毯原主人将奥格斯堡拍卖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但当地法庭却以无法断定地毯价值为由于27日宣判该拍卖行免受惩罚。

  这条地毯的前主人是位早已退休的老妇,在女友去世后分得了一些遗产,其中包括一条产自17世纪的波斯科尔曼地毯。老妇当时不明真相,将该名贵地毯以900欧元的委托价交给奥格斯堡一家拍卖行,该地毯于 2009年10月以19700欧元成交。2010年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对其估价35万欧元开拍,殊料却创造了地毯拍卖史上的历史纪录,最后以720万欧元由匿名者购走。

  原告律师认为,该地毯历史悠久并曾被法国著名收藏家Comtesse de Béhague收藏,因而价值不菲。奥格斯堡拍卖行虽然没能判断出该地毯的真实价值,但却向原告隐瞒自己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事实,因此要求该拍卖行至少赔偿佳士得对该地毯的原始估价35万欧元。然而当地法院的判决中说,该拍卖行没有向委托人说明不懂地毯价值这一点,并不违反拍卖行的义务。

  奥格斯堡的这家拍卖行是一个家族小企业,其日常拍卖的物品大多成交额为20、30或50欧元,这条地毯当时拍出的将近2万欧元已属该行“天价”,是过去30年来该行创造的最高拍卖纪录。法庭认为,该行接受委托后对地毯进行了检验,并且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尽到了一个地方拍卖行的义务。

  事实上,奥格斯堡拍卖行对这条波斯地毯的寥寥数语简介,当时就已经引起许多地毯商的注意,拍卖前有英国、土耳其以及伊朗地毯商前往参观,竟拍这天这里更是各路人云集。原告律师认为该地毯没有获得最基本的价值说明被告渎职,宣称将继续上诉。(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