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急剧退烧 拍卖市场显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7:25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卢建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以及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国内秋拍较春拍呈现出明显 “缩水”态势,尤其是多数拍卖行较之春拍成交额、成交率出现双双回落,更让艺术品市场多少显露出一丝丝疲态。

  2011年上半年的艺术品春拍市场,可以用“买啥涨啥”来形容。从中国书画到瓷器,再到杂项等都出现了大涨行情,甚至艺术品频频在拍卖市场上屡创“天价”。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以及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国内秋拍较春拍呈现出明显 “缩水”态势,尤其是多数拍卖行较之春拍成交额、成交率出现双双回落,更让艺术品市场多少显露出一丝丝疲态。

  艺拍市场已露强弩之末

  2011年上半年,其它投资板块溢出的投资性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造成了艺术品成交屡创“天价”的现象。单件“天价”艺术品拍卖纪录通过其示范效应和放大效应又极大地拉动了艺术品整体市场价格空间,最终也促成了2011年国内春拍总成交额达到428.42亿元的历史新纪录。

  虽然2011年春拍市场风光无限,谁知下半年受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以及国内经济严峻的影响,2011年国内秋拍行情最终还是受到了一定抑制。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11年秋拍各拍卖公司都有难得的精品呈现,但高价拍品成交数量相比2011年春拍及2010年秋拍均明显减少。其中成交价过亿元的拍品,2011年秋拍有11件,而2011年春拍和2010秋拍分别为15件和16件。成交价在5000万元-1亿元的拍品,2011年秋拍共有23件,而2011年春拍和2010年秋拍则分别为33件和30件。在成交总额方面,尽管秋拍参拍公司、拍卖专场、上拍数量等创历史新高,但总成交额为428.07亿元,仅与2011年春拍的428.42亿元持平,这也打破了国内秋拍业绩好于春拍的一般规律。在成交率方面,随着藏家渐趋成熟,判断力和眼力不断提升,以及对拍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不少拍品遭遇的流拍命运,最终导致2011年秋拍的总成交率为41%,这不仅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当年47%的成交率,而且也是史上最低。

  从2011年秋拍的成交额、成交率以及高价拍品的成交情况来看,2009年进入井喷行情的艺术品市场,经过两年快速上涨之后,在2011年秋拍不难看到已露出“强弩之末”的迹象。

  成交下滑趋势仍将延续

  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外部环境应该讲是异常严峻的,一方面是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另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江浙一带中小企业借贷风波不断、国内房市面临拐点、股市熊冠全球。尽管2011年秋拍业绩打破了一直好于春拍的一般规律,但428.07亿元的历史上单季第二好的拍卖成交总额仍属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微博)全年总成交额均突破100亿元大关,而且中国嘉德较2010年增长了48.7%,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不过,2011年秋拍参拍公司、拍卖专场、上拍数量等创历史新高,成交总额不升反降,也说明前期涨幅过猛的艺术品市场,一旦后续资金跟不上了,行情出现起伏波动就在所难免。

  展望2012年,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不会平坦,而国内经济形势也更为严峻,受宏观经济减速和资金面偏紧的影响,艺术品市场依然会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2012年国内艺术品市场成交下滑趋势有望延续。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藏家渐趋成熟,加之艺术品市场的赚钱效应正在一点点减退,人们对艺术品的狂热已开始降温。而且艺术品价格不断上涨过后,其市场风险也在不断累积,更何况任何一个市场不可能只涨不跌,这就需要不断累积的市场风险通过调整来释放。另外,从近10年的艺术品市场发展历程来看,基本上是每隔两年左右调整一次。艺术品市场从2009年初重新升温,到2010年-2011年上半年市场的急速上涨,再到20011年秋市场降温。照此规律来看,2012年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有可能成为必然。

  板块轮动节奏将成常态

  尽管2012年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已是业内共识,但记者发现雅昌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显示,认为当前适合购买艺术品的比例由2011年的48%上升到了当前的67.82%,这也印证了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长期走势依然持乐观态度。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吴道明告诉记者,相对于波澜不惊的房市、股市,艺术品市场却风景独好,也将会受到更多关注。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会对艺术品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出现拐点和大幅跳水的几率并不大,更多是小幅调整,且调整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如果2012年资金流动性偏紧局面有望进一步得到改善,届时就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丝希望。不排除2012年秋拍时艺术品拍卖市场再次进入上涨周期。”吴道明说道。

  吴道明同时认为,近年来艺术机构和基金的介入,艺术品市场也更显得国际化和金融化,这不仅让各艺术板块全面开花,同时也加快了各板块的轮动节奏。2011年秋拍虽然整体行情略显“萧条”,但古籍善本和邮票等小门类却表现抢眼。在各路大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的大背景下,下一个表现抢眼的会是哪一个板块,一切皆有可能,而且板块轮动也将成为常态。当各板块的龙头轮番成为市场热点之后,就会推动整个市场逐步上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