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艺术区多家画廊正为春拍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8:53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孔瑞敏

  年后,北京依然是寒冬。在798艺术区,多家画廊已经开始春季拍卖的预热工作了。而拍卖行则更早,如嘉德和保利早在元旦就开始作品征集工作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春拍市场,画廊、拍卖行和投资者对于春节市场的预期迥异。

  画廊:春拍市场不会太差

  在见心会馆里,记者正巧碰到一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与画廊苏先生洽谈春季拍卖事宜。苏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拍卖公司主动来洽谈拍卖事宜的,也有他们主动去找拍卖公司的,春拍的准备工作已经启动。

  据其介绍,2011年秋拍未能延续春拍的火爆的势头,市场虽有高估价预期,但是谨慎观望情绪浓重,几家大型拍卖行成交量萎缩。12月上旬,北京保利2011秋拍总成交为49.2亿元,和春拍成交的61.3亿相比,下降了将近20%;同期北京匡时(微博)秋拍以18.15亿元收捶,较春拍下降10%左右。

  “虽然去年的秋拍市场不景气,整体来说,我们还是看好春拍市场的,应该不会太差。我们比较看重名家作品,油画和国画市场。”这几日,张先生接待了不少拍卖行的业务员。

  在四季码头画廊,一工作人员指着一副油画告诉记者,这幅就是即将送拍卖的油画,起拍价格在10万以上。龙艺榜画廊市场部的冯女士也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启动了春拍的准备工作,已经确定了一批送拍的画作。

  资深投资人:

  藏家应到画廊去买艺术品

  但是一位不愿具名资深艺术品投资人张先生,却对春拍持完全相反的预期。“去年春拍已经达到顶点了,秋拍有所回落,但是还未到底部,今年春拍市场还会继续向下。”张先生告诉记者。

  另外,张先生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寻求理性的回归。真正的藏家应到画廊去买艺术品,而不是去拍卖行。我国艺术品市场长期存在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按照正常程序,艺术品市场供不应求才产生拍卖,但是现在的拍卖行比画廊都多,艺术品炒作已经达到顶点了,要慢慢回归到理性。

  尽管对于春拍市场不看好,但是其仍认为艺术品市场是不错的投资的出路。作为资深投资人,张先生也给出了几点投资建议。“投资艺术品要有较高的品位和独到的眼光,像前几年买的吴冠中的作品,现在升值的空间很大。其次普通投资者要与专业的机构合作,机构具有较强的搜集信息的能力。再次要选择购买渠道,最好是去画廊去购买,画廊的藏品能够保真,而拍卖行对拍品的质量不负责。”

  拍卖行:

  对春拍市场持谨慎态度

  相对于画廊的乐观态度和投资者的悲观态度,拍卖行则对春拍市场相对谨慎。艺融国际拍卖公司姜先生告诉记者,从宏观来看,国家的经济形势并未发生大的变化,艺术品投资市场或呈现整体调整态势,但在拍品的结构上有所调整。字画市场,由于前几年炒作,价格高估,继续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而珠宝和奢侈品的估值体系相对完整,价格呈稳定增长的形态。对于油画则侧重于做精品,将质量不高、定价不合理的作品剔除在外。

  另一拍卖行人士认为,整个拍卖行对于春拍比较谨慎,拍品的数量会减少,以减轻艺术家和画廊的压力。从拍品结构来看,在书画作品的数量调整上力度可能比较大,如去年嘉德拍卖公司67%的成交量来自书画,匡时国际拍卖公司80%的成交量在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