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画有望引领今年拍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4:43 大江南收藏

  2012年拍卖市场上,谁将执牛耳尚难断言。但是从2011年最后几场拍卖情况看,海派绘画有望引领市场。 2011年艺术品市场明显进入了一个理性调整期,然而海派精品的成交已经成为一道风景线。

  上海拍出近现代书法最高价

  虽然2011年秋拍艺术品市场出现明确拐点,但快速调整了战略战术的南方拍卖公司得以避免大起大落。上海天衡秋拍上,弘一法师的名作《华严集联三百》以6095万元成交,刷新中国近现代书法拍卖纪录。

  《华严集联三百》写于1929年,弘一法师为纪念年轻守寡、悲苦一世的生母王太夫人七十冥诞而挥毫恭写,历时半年,用墨都是清代古墨,意义非同凡响。此作1931年就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80年代末又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1997年新加坡举办的“弘一大师遗墨展”上,《华严集联三百》曾轰动一时。

  上海能在艺术品市场出现拐点之际创出中国近现代书法拍卖最高纪录,也说明只要不吹泡沫,市场照样能理性给予名家名作应有的待遇。天衡秋拍中,傅抱石的《碧海群帆》也以3162万元高价成交,海派绘画精品专场中陆俨少、吴湖帆的作品分别拍到1207万元和920万元,同样表现不俗。

  近现代大师绘瓷受追捧

  海派绘画虽然没有突破亿元的成交,但一系列精品的表现可圈可点。朵云轩2011年秋拍中,贺天健《江山胜览》立轴成交价达到了207万元,而其在2005年秋拍中成交价为81.4万元。贺天健生前和吴湖帆为海上山水画家中的一时瑜亮,集传统之大成者。其传世作品不多,粗略估计约有千件,贺去世后,其作品三百余件又捐赠给上海中国画院,社会上流传作品更少,在目前吴湖帆作品屡创新高的情况,贺天健的艺术价值将为更多有识之士认同。

  此外,去年底举办的多场艺术品秋季拍卖中,近现代景德镇名家绘瓷逐渐成为热点,在书画市场有所降温的市场环境下尤为突出。北京万隆秋季拍卖名家绘瓷专场中,近现代名家绘瓷专场166件作品现场成交超过五千万,跻身2011年艺术品秋拍现当代陶瓷名家专场成交前列。

  裴翔 陈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