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小品成市场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4:54 大江南收藏

  回首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尽管市场行情回落,大幅画作频频遇冷,但名家小品,仍热力不减。

  2011年,在北京荣宝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徐悲鸿不到两平方尺的《寿桃》,以15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313.6万元成交,而在四川本地,诗婢家秋拍会上,“巴蜀画派”代表人物之一,邓敬民的早期《牧童》小品,仅一平方尺大小,以2500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5500元成交。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名家价位较高的一些代表性画作,价格实惠的名家小品,由于具有独特的审美趣味和市场增值价值,目前十分值得收藏者关注。

  名家小品即书画名家创作的小尺幅作品,近年来,在市场上逐渐升温,比如齐白石的一些小品,前几年仅十几万元,如今在市场上已卖到上百万元。

  为何名家小品如此受追捧?首先,名家小品为艺术名家创作,这些艺术大家的作品在市场上已具有很高的认可度,同时也有了相当的价值尺度;其次,这些作品因尺幅小,因此价格适中,可以让更多人介入收藏;第三,小品在国画中属于比较自由的抒情作品,也是绘画技巧达到一定水平后画家的性情之作,由于小品画在创作技巧和思想表达上没有过多的拘束,让许多随意发挥的画作体现出令人想象不到的艺术效果。

  相比于大尺幅代表画作的注重气魄,名家小品的创作集中在方寸间,讲究的是以小见大,更能抒发画家的感情,而且由于价格不高,未来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小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