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将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9:57 雅昌艺术网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与超现实艺术拍卖专场将于2012年2月7日晚上举行,呈献这些重要时期最受青睐的艺术作品。从保罗·德尔沃耐人寻味的超现实主义杰作,到胡安·米罗“诗歌─绘画”系列的代表作;从梵谷晚年绘画的圣荷米风景,到埃德加·德加描绘芭蕾舞者的细腻粉彩画一系列拍品均是影响深远的经典艺术杰作。

  《圣荷米小教堂一隅》是梵高的历史性杰作,呈现他独一无二的视野。作品色彩鲜艳,田野沐浴在一片蓝绿与土黄色中,与稻草和秋叶的暖黄与棕色形成对比,构图洋溢着秋日的气息。同时,构成田野的细长笔触、拼凑出天空的短促线条、接近点彩画风格的树叶,与稳固的建筑物形成对比,创造出一个含蓄而充满能量的景像,带领观者的眼睛游遍整个画面,捕捉了梵谷短暂生命终结前创作巅峰时期的强劲生命力。《圣荷米小教堂一隅》描绘的是他精神崩溃后曾入住的精神病院,深刻地见证着他这段重要人生时期。

  《调整肩带的舞者》是埃德加·德加备受爱戴的芭蕾舞者画作之一。这幅细腻的粉彩画色彩亮丽,由德加亲自签署及发表,反映作品质素极佳,画家本人对作品亦非常满意。《调整肩带的舞者》典型地刻画一个亲密、随意的片段,画题中的舞者正在调整肩上的衣带;另一条肩带还是松的,意味她将要把它调紧。背景中,另一名舞者正在移动。此作刻画了一场表演开始前犹如暴风浪前夕的平静时刻,让观者得以一窥舞前连串活动的幕后准备过程。德加以巨细无遗的观察力捕捉了这一幕,同时为之披上一抹色彩深沉丰厚的气氛中,让他浓稠密集的粉彩笔触显得丰腴茂密。构图下半部类近表现主义风格的紫丁香和蓝色色调,与背景的深绿彰显著德加呈现不同肤色的敏锐笔触。

  《秋天的热佛瑟支流》是克劳德?莫奈作于1884年秋天的十幅河畔风景画之一,描绘小镇热佛瑟附近的一段塞纳河。塞纳河是莫内的重要灵感来源,他利用油彩表现河面上微妙的光线变化、波光粼粼的倒影,以及塞纳河催生的消闲与工业活动。在《秋天的热佛瑟支流》中,莫内抹去所有现代化与人类社会的痕迹,专注刻画大地、河畔、天空间的相互映衬,以及光线、色彩、质感之间的关系。一艘可能属于画家本人的小划艇,是画中唯一指向人类存在的元素。

  《绘画—诗歌》融汇抽象的虚无、洋溢诗意的自由绘画与手写意识流诗句,是在胡安·米罗作于1925年的一系列杰出作品当中最出色、最著名的典范。他以该系列作品超越绘画的传统界限,创造出崭新的精神空间。米罗故意让画中的形态模棱两可,触发观者的诗意想象:画中乳房般的形态可以诠释为眼睛,头发可以是身体,身体则是一抹瀑布般的白色油彩或是抽象形态。同样地,米罗的线条成爲了一条饶富诗意的小径,仿佛在反照他手写诗句的流动。松散慵懒的字句与图像,犹如在魔法般的神秘空间中自由跳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